>>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主任栗蔚: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

2020-07-29 09:35

栗姐-白皮书-1.jpg

  大家好!下面由我为大家分享《2020年云计算发展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和以往有所不同,今年是围绕六大关键词为大家进行介绍。首先我们会基于我们的调查数据提炼出产业的关键词,然后我们会对六大关键词进行深入的解读,最后给出一个总结。

  一、云计算产业发展概述

  首先来看一下基于我们的调查报告提炼出来的云计算产业发展概述里的关键词。根据我们信通院最新的云计算市场调查报告,全球云计算市场稳定增长,我国公有云服务规模首次超过了私有云规模,2019年全球云计算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800多亿美元,在我国云计算的市场规模也达到了1300多亿元人民币。在整个云计算市场规模中我们可以看到,公有云服务的市场规模达到了689亿元人民币,首次超过了私有云的规模,那么也是可以看到,云计算以服务的形态为产业界已经广泛地接受了。

  在技术方面,云技术不断地推陈出新,云原生的采纳率也是持续攀升,从最早的虚拟化技术到现在的微服务技术,我们可以看到,云计算的技术是逐步地在往应用层靠近,根据我们的调查,超四成的企业已经开始使用了容器技术,而超七成的企业也使用了微服务的技术。所以在技术领域我们提炼出来的关键词就是“云原生”。

  云计算的业务发展情况。我国的IaaS市场逐渐地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我们可以看到整个IaaS市场已经超过了400多亿元人民币,阿里云、天翼云、腾讯云都是我们IaaS市场的一个佼佼者,那么PaaS市场在2019您有一个比较快的增速,据分析,我们认为应该是由像这种数字化转型对于数字中台的需求而带来的快速增长,像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华为云等等在PaaS这个领域也都是有较大的投入。SaaS和IaaS、PaaS有所不同,虽然我们现在的SaaS规模不是特别大,但是未来SaaS受这波疫情的影响,未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潜力和发展。后面我们会进一步地解读。所以说在整个云的需求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疫情的影响,可能会更多地接手SaaS这种模式。

  云计算的架构方面。随着云计算的使用率持续提升,很多的企业和客户都不仅仅使用中心云的方式了,根据我们的调研,超过50%的企业已经计划或已经使用边缘云的这样一个模式,可以说中心云+边缘云这样分布式云的架构已经崭露头角,随着云边协同的发展,在工业等各个领域,分布式云都将是一个主流的未来的模式。所以说在整个架构方面,我们提炼出来的关键词就是“分布式云”。

  云计算的安全方面。根据我们的调研,超40%的企业在选择云服务的时候都非常地关注安全,近年来,有一个新的理念诞生,就是原生云安全的理念,原生安全跟传统的安全有什么不同呢?我们将在后面的一些关键词解读里为大家解析。所以说在安全领域我们提炼出来的关键词就是原生云安全。随着云计算刚才提炼出来的在技术、安全、架构和需求等方面的不断推陈出新,云计算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也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可以说超95%的企业在使用云计算的时候都是为了它的数字化转型的降本增效而使用的,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超四成的企业表示云计算提升了他的IT运行效率,所以在整个云计算的应用过程当中,我们提炼出来的关键词就是“数字化转型”。

  最后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新基建”,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加码,云计算已经成为了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工信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的一些方案,包括我们之前提出来的上云、用数、复制这样的一个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技术推动的政策,到现在我们国家提出的新基建这样一个政策都是把我们的云计算成为了新基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在云计算的定位当中,我们提炼出来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新基建”。

  二、六大关键词的解读

  接下来为大家解读这六个关键词,来看整个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趋势。云生源代表的是技术从粗放向精细转型,而SaaS代表的是运球从IaaS向SaaS上移。分布式云代表的是云架构从中心向边缘侧扩展,而原生云安全代表的是从外部向原生转型,数字化转型代表的是云应用从互联网向行业生产渗透,新基建代表的是云定位从基础设施资源向基建操作系统扩展。

  关键词1:云原生。

  云的技术从最初的粗放的虚拟化已经向云原生的精细转型,技术体系日臻成熟,我们可以看到云原生的容器、微服务、无服务等技术越来越靠近应用层的应用,越来越靠近应用层,使得资源的调度的颗粒性、业务耦合性、管理的效率和效能利用率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那么在整个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数字中台是非常重要的,而云原生恰恰是数字中台的一个技术底座,而数字中台可以说是利用云原生技术的一个精细化,推动精细化业务落地的最佳实践。在数字中台中我们可以看到,容器、微服务、中间件都将为我们企业的资源调度、服务治理、消息传递、服务编排、数据分析、数据服务等细节方面的工作带来更多的赋能。

  云原生的技术越来越精细化,随之而来带来的安全风险也是越来越细,那么也要使我们的产业界更多地关注,包括像这种容器的进程级别的软隔离,这种颗粒度带来的安全问题,以及镜像的全链路的安全问题,还有微服务的多端口带来的攻击面的风险问题等等,这些方面都要引起我们的注意。所以整个云原生的架构体系、安全问题就是我们的第一个关键词所要阐述的,技术越来越精细。

  关键词2:SaaS。

  SaaS可以代表的整个趋势,就是云的需求从IaaS向SaaS上移。我们来看一下国内的SaaS服务其实和国外相比,可能会存在3-5年的差距,但是正因为有这样的差距,再加上疫情的推动,国内的SaaS市场可谓是蓄势待发,其实从这一两年企业上云的现状来看,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端倪,因为跟国外相比的话,国内一些领域尚没有SaaS的独角兽企业,但是在企业上云中我们发现很多的行业客户由于对于基础的IT并不是特别熟悉或者特别了解,他们更多的会去选用跟行业应用相关的SaaS服务,所以在国内来讲的话,细分行业的应用,SaaS的市场是非常多的。跟国外比的话,国内虽然在整体的SaaS的使用率以及专业程度上还存在差距,但是未来SaaS服务市场整体的发展速度较快,而且细分的垂直行业领域上云的需求是非常大的。

  我们可以看一下,尤其是这一波疫情的推动,很多企业已经形成了用线上应用的习惯,我们所用的这种疫情的防控、在线的教育、企业复工复产用到的视频会议等等,这些都是SaaS服务,在后疫情时代,SaaS将极大地增强它的客户黏性,以及更加专业性来提高企业对于SaaS的使用率。

  为什么说SaaS可能会更接近企业、行业的使用特点?是因为比起我们的基础设施资源级服务(即IaaS)来讲,SaaS更加接近企业的应用痛点,因为SaaS是行业应用,更多元化、灵活性,所以说它对一些企业的,包括应用层的痛点还是可以很快地解决。所以说企业上云的需求目前从IaaS向SaaS的上移,尤其是行业客户,在SaaS的发展过程中也离不开我们IaaS,还有传统ISV服务上的共同的生态发展。因为我们的IaaS服务商虽然不能够接近企业的行业应用,但是它有比较强的底层技术支撑,以及品牌效应,可以和我们的SaaS服务商共同打造一个更好的、良好的生态而我们的传统ISV服务商也更了解行业客户的需求、应用层的需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三者会形成一个比较好的生态,共同地推动整个企业上云的发展。

  未来企业级SaaS也会向着行业化、平台化和智能化三方面发展,行业化顾名思义,刚才也讲了,其实在中国很多的行业上云,也会形成一些行业化的行业云这样的特点的云服务市场。第二个就是平台化,也就是说我们的很多SaaS服务商会朝着定制化和集成能力更强的平台化发展。第三个就是智能化,智能化的意思就是我们会用很多人工智能的,以客户为中心的体验,或者是管理方式,去运营我们的SaaS。

  关键词3:分布式云。

  云的架构从中心向边缘延伸。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整个边缘计算的发展,分布式云已经成为云计算的新形态,边缘侧的布局也成为重点,分布式云根据部署位置的不同、规模大小、服务能力等方面的不同,可以分为中心云、区域云、边缘云,而我们中心云、区域云、边缘云形成的整个云边协同的平台可以更加开放地为我们行业进行赋能,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都在不同程度地去利用他们的5G基站,去布局我们的中心云、区域云、边缘云这样一个分布式架构。未来增强云边协同的能力,以及增强边缘侧赋能的能力都会为我们的行业使用云计算带来更多的红利。

  首先云边协同是我们分布式云的核心,目前云边协同这样的一个体系架构日趋成熟了,但是不同的服务商由于他们的出发点不一样,在云边协同布局的核心可能也是不太一样的,我们的电信云服务商更多的是从我们的5G网络出发,来打造这种5G基站边缘云以及中心云的架构,互联网云服务商更多的是将自己的这种算力进行边缘侧的赋能,打造中心云、边缘云的结构。不管是什么样的发展路径,殊途同归,都会为我们的行业带来更高的算力的红利。

  像大媒体行业,包括使用视频的视频行业、交通行业、游戏行业、安防的视频,等等的应用现在都在应用这种云边的分布式云的架构,我们会把一些大的流量的处理或者是编码等等,在中心云完成,而在一些视频识别或者是一些小的流量的分发,在边缘完成。可以说我们的分布式云架构、云边协同为大视频行业带来了非常好的赋能。

  不光在大视频行业,在工业、农业、交通三个领域,云边协同也都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像我们工厂内的这种边缘计算,还有我们的农业,农户对于一些牲畜的信息采集管理,还有农田的信息采集管理等等都会用到边缘计算,而我们一些政府对于农户的管理又是中心云的架构,包括交通等等,可以说云边协同真正地使云计算为我们各行各业的赋能更加地具有普惠性,将算力逐渐地延伸到边缘侧,使得这种计算的普惠性更加能够直达客户。

  关键词4:原生云安全。

  云安全从外部向原生的转变,什么叫外部向原生的转变呢?顾名思义,就是说我们的安全和云更加深度地融合,较之以往,我们传统安全,首先第一个原生安全的云平台是将我们的安全能力逐步地由生产向开发、测试侧延伸。第二个原生安全产品由原来的外挂逐渐地内嵌等等。我们来看一下整个原生安全的云平台,以前安全的一些能力往往是在这种生产侧。目前我们的安全左移,在开发设计阶段就将我们的安全理念和管理理念去进行嵌入。而现在的话,我们要更多地运用一些云平台的数据,来进行安全态势感知,包括云访问、安全代理,包括数据层面,包括控制层面,更多地是跟我们的云平台相结合。

  关键词5:数字化转型。

  也就是说云应用逐渐地从互联网向行业生产渗透,云应用从互联网向行业生产渗透,传统信息基础设施亟待升级为数字基础设施,根据我们的一个调研,我们可以看到,云应用已经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逐渐地渗透,而且云计算产业的应用分布当中日趋广泛,已经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了,但是在这样的传统行业里面,我们可以发现真正地能够对传统信息基础设施升级为数字化的却是非常少。原因有两点:1.技术架构的痛点,目前这种跨平台的异构、数据的打通、高并发的访问响应以及上层应用的快速快捷的交付,目前都是技术架构的特点;2.IT管理的痛点,对于多场景的、多层次的IT服务需求,还有我们的技术平台、管理组织架构等多方面因素的要素的能力的打通等等,都是目前我们信息基础设施升级为数字基础设施的一些痛点。

  云原生可以对我们的架构这个痛点进行很好的迭代升级,显著地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包括了单元轻量级的提升效率、技术中台的提升研发效能以及流程的标准化等等方面。而在IT管理方面,云化管理平台的作用日渐凸显,技术服务也会帮助企业更好地转型升级,云化管理和技术服务在整个企业生产效率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数字基础设施的云化管理可以说是IT的敏捷化的基础。我们以客户为中心的这种标准化的服务运营也是我们IT管理数字化提升的升级,还有基于产品和数据的服务运营体系及也是有效体现了数字基础设施的价值。

  信通院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即将推出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数字基础设施云化管理和服务运营能力成熟度模型(IOMM)这样的一个模型,我们基于像服务产品化、能力平台化、管理精益化、数据价值化、风控横贯化等等方面的六大能力,来为我们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基础设施能力进行把脉。

  关键词6:新基建。

  新基建可以说是把云的定位从基础资源向基建操作系统进行了非常好的扩展。我们来看一下,以前的时候,我们都认为云计算是虚拟化资源,但是现在在整个新基建的框架中我们可以看到云计算越来越多地扮演了一个基建管理调度的作用,承上启下的平台,它会全面提升网络和算力的能力。发改委对新基建有一个概念解读,包括了三个方面,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还有创新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了算力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云计算是新基建基础设施中的一个环节。我们由右图可以看到,以往的云计算可能是虚拟化,是资源层的,但是以云原生为主的体系架构更多的是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向下的话,云网融合、调度网络的能力,以及更好地调度算力的能力。而上的话,它为多行业的应用,还有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搭建了一个统一的部署的平台。

  作为新基建的基础资源,云计算已经是各地新基建资源布局的核心,北京、浙江、上海、山东等地都纷纷出台了推动新基建相关的政策,加快云计算的基础设施部署,打造架构先进、应用丰富的新融合的云计算发展新格局。而对于传统的行业来说,云计算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从各行业用云量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来看,政务云领域已经是云计算应用的排头兵,而在金融、工业等领域,上云已经形成了初步的规模体系,视频、游戏、交通、农业等行业也在加速上云。如果我们把整个信息基础设施看作一个计算机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云计算就是这个信息基础设施里的操作系统,在计算机里面操作系统承担的任务就是向下调度计算存储网络的资源,而向上,为我们的各种软件的应用提供接口和环境,而在信息基础设施里面,同样,云计算向下会和网络、算力融合,去调度他们的能力,而向上为我们的人工智能、区块链,还有其他应用的部署都带来一个统一化、标准化的接口和环境。

  我们可以看一下云网融合,云计算对于5G网络的服务化变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容器化的部署、服务化的切片等等,在提升数据中心和网络的连通能力方面,云计算也是推动了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优化升级。

  云计算对于这种算力的统一调度也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管是我们的高性能计算、超算数据中心,还是我们普通的数据中心等等,云计算会把不同的计算资源统一成虚拟化、标准化的资源,提高算力基础设施资源的利用率,可以说云计算是整个信息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

  三、六大关键词观点总结

  1.云原生。云技术从粗放向精细转型,通过云原生技术,云计算更多地可以为我们的企业带来更细致的、更小颗粒度的、更高效的平台化的服务和应用。

  2.SaaS。云需求逐渐地从基础设施资源级服务项应用SaaS上移,更多的会为我们的行业企业上云提供一个重要的推手。

  3.分布式云。云架构已经从中心向边缘侧扩展,云网边一体化的分布式云架构将进一步助力我们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企业上云。

  4.原生云安全。云安全会从外部向原生转变,安全产品、安全理念会更好地嵌入我们的云计算的各个环节,还有内部的云平台。

  5.数字化转型。云应用会从互联网应用逐渐向行业进行渗透,会结合5G、AI、大数据、区块链等各种新技术为我们的企业赋能,为我们的企业应用转型提供一个接口和统一化的平台。

  6.新基建。云计算已经从基础资源向基建的操作系统扩展,它会进一步地与我们的算力和网络融合,提升他们的调度能力,以及向上为我们的人工智能、区块链提供一个更好的接口和环境。

  以上就是我们2020年云计算发展白皮书的六大关键词,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