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北京中油瑞飞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能力中心总经理高志国:梦想云驱动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0-07-29 10:55

高志国-2.jpg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油瑞飞的高志国。今天我为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梦想云驱动 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应势而谋,谋时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这次分享中我将为大家阐述为什么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顶层框架以及梦想云在油气行业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

  人类历史的发展实际上是伴随着人类对信息处理的技术向广度和深度以及高密度方向的发展。在农业社会,核心资产是土地,核心竞争力是人的勤勉。在工业时代,核心资产是能源,核心竞争力是知识,得到了知识就获得了这个时代的主动权。那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在二十一世纪,数字已经成为所有企业和国家的核心资产,在这个时代人们更加侧重的是想象力、是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的融合。在15年前,MIT的尼葛洛庞帝教授曾写过一本书叫《数字化生存》,在这本书里阐述了一个观点,人类将在赛博空间里打造一个和物理空间一套一样的体系,美国的凯文凯利也曾写过一本书叫《必然》,他讲人类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被科技所改变,未来一切东西都会被互联在一块儿,一切东西都将被分享。所以2021年到2025年全球数字经济的GDP将占到全球GDP的50%左右,所以说数字化转型是顺势而为又不得不为的事情。

  看我们所处的油气行业,油气行业一直走在技术的前沿,1973年第一台国产百万次150计算机研制成功,时隔仅7个月,石油工作者就白手起家在150计算机上成功研制了一套地震数字处理系统,这个实际上是最早的数字化系统,一代一代的是有人承前启后,持续创新,在当今数字化时代,数字技术又将成为推动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

  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2025年全球能源行业数字化市场规模将达到810亿美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动化、物联网、5G、区块链和云服务都将驱动整个行业的转型,能源行业目前具有如下四个特点。

  业务格局四分天下,数据挖掘和精益的决策将成为这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能源数字化推动着新业务模式的创新,以需求为导向的创新协同都成为这个行业里的新特质。在低油价和疫情的倒逼之下,全球的油气集团都开始了数字化转型之旅,打造新的业务模式和创造新的动能,云优先、数字优先,通过数据说话,云边协同,这里面有三个重要特点:1.数据资产价值化;2.生产经营智能化;3.企业运营生态化。

  核心目的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重新定义产品和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法来提升我们的运营和管理能力,开发可持续发展的业务,价值创造的参与决策被重新定义。2019年年末新冠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就在前段时间,我们可能都有新的体会,很多人都通过线上会议、无纸化办公、线上协同开始了我们新的生活模式,在“黑天鹅”事件之下,必将促进ICT在未来数字化转型中发挥重大的作用,企业更加加速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智能化发展的策略。所以顺势而为、不得不为就成为我们所有企业今天面临的挑战。

  两年前瑞飞公司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定为我们的核心发展战略,成为世界一流的能源行业数字化合作伙伴是我们的愿景,打造全连接、智能化的瑞飞,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样板工程是我们瑞飞的目标。那么现在我们可以通过赋能全球油气行业,通过感知智能化、运营智能化、发展生态化,目标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集体生运营效率,深化精益管理,促进业务模式创新,构建全连接的油气行业。

  经过过去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实践和我们的总结,我们将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分为以下三个目标:

  对内提升用户体验、提升我们运营水平达到降本增效、提质增效的作用,对外我们开发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新的业务模式,扩大现有规模,在业务模式方面,我们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打造前所未有的业务模式,其目的都是为了创造核心的业务价值,扩大现有业务规模,扩大企业的能力边界,开创新业务模式、创造新的商业环境。

  我们经过两年的数字化转型,我们总结为数字化转型在落到建设层面,本质是一个由愿景牵引,业务目标为导向,通过业务+技术的双轮驱动,通过平台化+场景的迭代建设模式,共享、共创一种不完美的情况下所完成的一项企业工作。我们将数字化转型通过一些对业界最佳实践分析,以及我们经验的总结,我们将数字化转型框架做成一个两横四纵的框架,四纵就包括高效连接,连接人、连接资源、连接项目、连接资产、连接生态、连接合作伙伴,打造一个全连接的环境。第二个是敏捷运营,通过数字化能力,发现资源、调动资源,灵活地共享资源,达到提升我们企业的敏捷能力,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第三点是通过数字化技术达到精益管理,用数字说话,通过数据分析技术来知道企业过去发生的事,洞察企业现在的事情,来预测企业未来的事情,做到精益化的管理。第四条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来实现我们的价值创新,通过数字化技术拓展了企业的边界,使数字化技术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可以产生新的业务模式,这都是我们在数字化转型要关注的四个方面。

  两横就是支撑数字化转型的底层技术和底层框架,我们分为数字化平台,这里面包括技术底台、业务中台和应用前台,整个希望是打造企业的运营和业务数字双胞胎。还有一横是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器,这里面包括了文化先行、组织牵引、人才牵引、人才支撑和机制牵引,实际上在这里面我们要做的是说将数字化的技术更好地融入于我们的业务创新之中,这是数字化转型的框架。

  我们看看数字化转型框架之后,我们如何通过平台化的思想来演进我们自己的数字平台。实际上我们认为平台不是设计出来的,平台是初步演进出来的,过去我们帮助中国石油实现上游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沉淀出我们自己的平台,包括我们自身数字化运营能力提升,我们将两者合并在一块儿,我们打造了瑞飞的全栈式数字平台,这里面包括融入先进技术的数字底台,我们的目标是使上面的应用和服务对下面底层技术的使用无感知,更方便地可以调动到底层数据技术,这里面包括了RP技术、VR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上面的业务创新更加聚焦于业务本身,在数字底台之上我们是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实现我们能力的共享和能力的沉淀,在后中台之上,我们打造我们不同的业务场景,包括数字化运营的场景,这里面可以包括智慧人力、数字化的采购、数字的营销、财务RP机器人和数字化工作台,以及新的知识管理系统,在业务数字化方面,我们可以打造智慧管网、智慧油田、工业互联网,更加面向于我们所服务客户的业务,这些东西都是通过生态的方式进行落地,所以我们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可以实现应用市场、服务市场和赋能平台,以及运营平台的多位一体的综合数字平台。

  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平台是如何把它沉淀出来的,首先我们来分析油气行业的上游业务,上游业务一直是信息化沉淀非常厚重的技术,中石油已经在上游业务中构建了从作业区、采油气厂、油气田公司到股份公司涵盖了勘探、开发全业务链的信息化支撑系统,在量化决策、降本增效、储油上产、提高效率、转变生产组织模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过去有很多统建项目都是围绕上游业务所展开,但是在上游业务的开发和演变过程中也面临很多痛点,首先是数据库多、平台多、孤立应用多,“三多”现象日益突出,部分油田统建系统、自建系统多达上百个,这就倒逼我们亟待需要用一套统一的运营体系各共享服务的理念转变来实现业务和数据打通。在技术平台方面我们过去所面临的标准和规范不一致,组件不能复用,适应性不足,集成难度非常大,在数据层面,数据分散,标准不统一,重复录入,数据一布置。应用系统方面,系统多,以管理为主,应用独立,一体化的应用非常少,在系统建设方面,更多的是说一个个的数据系统投资回报效率比较低,建设周期非常长,系统的维护成本非常高,在这样的痛点的驱动之下,我们帮助中国石油完成了勘探开发梦想云的研发工作。历时四年,我们打造了具有自属知识产权的勘探开发梦想云,中国石油上游业务全面进入厚平台、薄应用、模块化和迭代式的新时代,在1.0时代我们实现了“两统一 一通用”,统一的技术平台、统一的数据平台。在2.0时代,我们中国石油上游业务信息化和数字化迈入更高阶段,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新篇章。

  我们看一下梦想云的蓝图。梦想云践行了共享中石油的战略“十二五”末曾提出“两统一 一通用”,为核心勘探开发梦想云蓝图实现了上游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技术互通、业务协同和智能化发展,构建了共享、共创、共建、共赢的信息化新生态,驱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我们分为三个层面,首先我们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服务,打造了以梦想为核心的数据生态,我们打造了技术生态,其次我们因为是一个开放平台,所以我们打造了我们应用生态,首先我们刚才讲到“两统一 一通用”,首先统一了技术平台,融合了国内外最新的IT技术,研发了开放、稳定、高效、安全的PaaS平台,建立了持续演进的开放技术生态,支撑了七大工作平台,迈进了资源共享、快速迭代、需求敏捷响应的梦想云时代,在这里面我们统一了应用开发平台、应用集成平台、专业软件共享平台、移动应用平台、智能创新平台和生态运营平台和生态协同平台,所以我们统一了技术平台。其次,我们统一了连环湖,现在梦想云已经管理了16家油气田、40多万口井、7000多万个地震工区的数据,共计1.6PB左右,在梦想云数据湖上我们实现了数据入湖、数据治理、数据共享的闭环体系,实现了数据洞察、大数据分析、智能检索和构建了油气田公司的数据连环湖。

  在勘探开发综合研究上,是一个梦想云在应用领域的最佳实践,在梦想云上原生的研发协同研究环境全面得到推广和应用,通过人、数据、软件等全要素的协同,综合研究工作,实现了由线下到线上,单边到协同,手工到自动的转变,全要素的协同实现了跨专业项目数据软件集中管理和协同应用,线下到线上,单边到协同,梦想云效率得到了大大提升,整个数据准备的时间提升了60倍左右,研究效率提升了20%,目前有1400个项目线上协同运行,我们实现了人员、软件、成果、数据、项目和工具的全连接。

  在协同研究方面,我们为梦想云开发了人员和决策人员搭建了一体化协同工作环境,支撑了盆地、跨油气田企业的数据共享、成果继承及专业软件云化管理和整合应用。在梦想云里我们实现了五大业务的云化集成,全线上运营、受控运营、协同作战、精细高效、HSE(生产、安全、环境)全面受控,我们在实现了十个集团统建项目上云,30多个软件接口,实现了100多个油田自建系统的上云,50家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建设,200多个应用云化集成的模块,现在梦想云上面有3万多个专业用户。

  下面我们看一下某油田公司的应用成效,在某油田公司预测、评价、研究项目中,依托协同研究的应用环境,数据准备时间由过去90天缩短到1-2天时间,效率提升了60多倍,应用专业软件云化环境节约了硬件投资成本50%以上,所以有用户曾经评价:数据湖是研究人员的宝藏,更加便捷地获取了各种数据,研究成果实现了真正的共享,常用工具是研究人员的百宝箱,整合了大量的好用、管用、受用的工具。

  在下一步数据业务的积累与创新方面,梦想云还将继续发挥它的作用,基于数据湖构建的数据共享新业务重塑了源头采集格局,构建数据入湖共享自动化通道,推进数据治理体系的全面开展,提供了智能化的业务主题数据服务,帮助客户持续挖掘数据的价值。

  在上云入湖,驱动运营和生产数字化转型,通过业务上云、数据入湖,打通业务和数据的全面连接,支撑数字化运营和生产数字化转型,油气田上百个系统快速云化集成,上云运用规模超过200个,在多家油气田研究院推广,支撑跨地域、跨专业、跨学科的协同共享,实现工作模式由线下到线上的转移,由手工到自动,由单边向协同的转变。

  梦想云的数字化收益和价值包括了以数据入湖,持续治理和平台化为基础,构建了上游业务智能化的创新环境,实现了智能钻井、油藏分析、生产优化、经营决策等方面的智能化应用,实现了数字化业务的价值,我们在这里面首先做了智能检索、专家问答、趋势预测、优化决策和数据孪生。

  下一步我们将以梦想云数字平台为抓手,为起点,构建全连接的智能油气行业,智能油气,梦想云将向管道、炼化、销售等中下游业务延伸,支撑油气全业务链的数字化专营。梦想云还开创了新的商业模式,持续推进了平台+生态的战略,从项目型公司向平台型公司转变,成为上游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下一步我们还将以梦想云为核心,打造包括业务用户、数据服务合作伙伴、专业应用软件合作伙伴、IT技术服务合作伙伴和咨询服务合作伙伴的新兴业务生态,从商业模式方面,我们从项目交付向平台+产品的方式转型,建立油气行业应用商店,打造油气行业的淘宝平台,提供对客户的数据运营服务,打造数据交易平台,与专业伙伴合作,从提供IT服务向油气专业服务延伸。

  平台+生态:共创、共建、共享、共赢正是我们梦想的理念,勘探开发梦想云统一的数据平台滞尘了上游业务转型,加速了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提供全栈式的技术服务,赋能数字化转型,通过生态运营的方法,为我们整个油气行业赋能,联接+赋能、平台+生态正是梦想云的关键词。

  谢谢大家,数字化转型,开启智慧企业新旅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