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腾讯云智能制造总经理梁定安:工业互联网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云动能

2020-07-29 11:15

梁定安-1.jpg

  大家好,我是来自腾讯云智能制造团队的梁定安。今天给大家带来“聚焦新基建 腾讯云在工业互联网的最佳实践”。大家熟知的腾讯例如QQ、微信,其实都是在消费互联网,腾讯为广大的网民提供的连接人与人、人与数字内容、人与服务的互联网的应用,那么在2018年,腾讯集团提出了要深化连接产业互联网的战略转型,我们希望把过去在消费互联网积累的云与科技的能力,能够赋能产业互联网,去帮助我们的产业企业更好地去连接人与物、物与物、企业与企业、用户与场景的能力,所以我们提出了要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升级。

  在过去这么多年的腾讯云的建设,我们已经成为了全球前5的云计算厂商,我们腾讯云对行业提供了包括200种的云产品与超过100种的行业解决方案,腾讯云也是国内第一家实现服务器规模突破100万台,带宽储备突破100T的领先的云厂商。除了为广大的行业客户提供计算、网络、存储、安全的基础云能力之外,以云为基础,我们还在上面提供数据库、大数据、AI、LBS等等PaaS的能力,基于IaaS和PaaS的能力,我们面向智慧产业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例如我们给泛互联网领域提供了我们的电商云、游戏云、音视频的云,这些云在国内是处于,在国家提出新基建战略的同时,腾讯云希望借助我们在云、大数据、AI、LBS等能力积累,为我们的智慧产业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例如我们在泛互联网领域,为电商企业、为游戏企业去提供了很好的这种助力的服务,我们在泛政府领域,我们耳熟能详的数字广东“粤省事“其实都是运行在腾讯云之上的,我们为政府的办公办事注入了强大的数字化转型的助力,去实现了连接政府和企业,还有人这样的一个全面连接,那么在泛企业的领域,我们也实现了多个大规模银行的这种专有云平台的一个输出。

  今天我代表智能制造工业团队去跟大家探讨一下我们在工业领域的解决方案。大家都知道,其实现在制造行业面临了诸多的挑战,例如我们整个产业链在遭遇了新冠疫情,我们怎么样去高效地实现这种产业上下游的协作、打通,在全球局势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样更好地应对市场的变化?同时也随着消费者、终端用户对产品、对服务提出新型的要求,我们怎么样去面对市场的转变?还有来自线上和线下这种营销,还有市场的一些冲击,我们怎么样能够做好很好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规划?这其实都是制造行业面对的诸多挑战。

  我们归结,其实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诉求,大概可以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其实企业希望通过这种数字化创新的转型,探讨能不能找到在原有赛道的一些新的业态或者说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

  第二个部分,企业也在诉求说能不能通过我们的智慧化手段的注入,帮助企业在原来主营的业务到中找到一些差异化的点,来实现传统赛道的这种突破和创新。

  第三个部分,就是我们在整个企业的经营阶段,能不能通过一些数字化的手段,帮助我们实现智慧化的运营,实现降本、增效、开源的创收。

  工业互联网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上,腾讯云希望通过我们提出的“一端三环”的能力,帮助当地的政府更好地去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也提出了赋能环,赋能环主要是希望帮助本土的企业服务的提供商,去更好地利用云与科技的能力去帮助我们的企业客户,去实现这样的升级改造。还有一个自运环,我们更希望在当地导入腾讯工业云基地,通过引入生态伙伴和培养本地的企业服务的生态,去实现区域性的自主的运转。

  在我们整个工业云的产品架构中,大家其实可以参考一下我们的图,我们通过整个工业云底座的抽象,把我们统一的大数据平台、统一的营销平台、统一的物联网平台,通过我们云底座提供的统一的ID、计费、运维的服务,去实现这样的一个助力的输出。在此之上,我们会结合腾讯自身对企业服务的理解,还有我们生态对企业服务的理解,去构建我们不同的例如我们的金融服务、企业的供应链撮合的服务、企业的培训的服务,等等。基于这种通用的服务,我们会逐步地去走向垂直的行业,我们会构建面向航空行业、石化行业、装备制造行业等等的这种极具行业特色的云的解决方案。

  在技术上我们更是希望通过结合新基建的新兴的技术,连接5G、物联网的这种边缘的计算的能力,还有我们云基础设施的能力,去构建整个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中台。在这个技术中台之上,我们会把整个腾讯和生态对工业应用的理解变成一个一个工业App,去插在整个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之上,基于这样的一个平台,腾讯还会输出我们强大的安全防护的能力,去为整个企业在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去保驾护航。

  基于上述介绍的产品和技术,我们就有理由去更好地完成企业数字化的转型,去实现企业内部的各个信息化系统、各个人和各个设备的互联互通。完成了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会借助腾讯过去在消费互联网上积累的,我们可以通过微信和企业微信,更好地去实现产业之间端到端上下游的数字化打通,让我们的经营可以更好地去数字化地连接起来,实现我们的产业互联。

  工业云会根据各个地区的产业特色的差异,我们会导入不同的生态伙伴,还有我们的工具。我们是希望帮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去实现数字化的改造,去为企业提供这种智慧化的运营服务,例如我们的能耗管理、我们的设备智慧的运维,同时我们也希望帮助产业去拿到更多的扶持政策,例如我们通过这种供应链数据的数字化,去实现我们的供应链金融,通过我们产能订单的信息去实现这种供需的撮合等等这样的服务。这是我们工业云基地希望为各个区域所带来的解决方案。

  而腾讯还拥有丰富的生态体系和多个行业转型的最佳实践,以工业云为放大器,我们希望全面导入腾讯云的生态和在工业行业里面积累的最佳实践,企业客户可以基于我们微信和企业微信强大的能力,去实现C2B的解决方案,就是更高效地实现产业上下游的连接和打通。

  在工业企业端到端的价值链中我们常说有五要素:研、供、产、销、服。我们基于腾讯的公有云方案,我们打造了一个木星云,它是一个物联网的方案,也是能实现让我们的物理生产连接上我们的公有云,实现数字孪生,去实现我们的一些激励模型,能够跟大数据结合,实现设备的监管等等这样的能力。同时,我们还帮大型的制造企业,像富士康、三一重工,提供腾讯云的专有云的解决方案,去帮他实现整个云化,基于集团的云化再来构建我的新的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寻找信息化系统间协同高效的解决方案。

  同时,我们也在各个重点的地市、区域去构建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去帮助各个地市、区域各不相同的产业的特色去打造因地制宜的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

  下面我会给大家带来几个案例,第一个案例是我们跟富士康联手打造的工业互联FII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腾讯为富士康提供了强大的云、大数据、AI的解决方案,基于这种IaaS和PaaS的能力,富士康在上面构建了像12朵不同的工业App的解决方案,这个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也是获得了2019年双化平台的殊荣。

  接着我再介绍一个跟政府合作的工业互联网案例,腾讯云跟西安阎良合作的工业云基地,我们联手打造具备航空特色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当地产业升级转型。类似的工业云基地其实还有很多,例如我们在张家港根据当地的贸易、化工、冶金的特色,打造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辐射长三角地区。我们还在山东省的烟台、东营、德州,广东省的佛山、重庆等地都陆续落户了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希望引入腾讯的云与科技和生态的能力,助力当地企业的产业升级转型。

  未来腾讯公司会持续加大对新基建的投入,我们会在5年投资5000亿,用于新基建与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布局,我们希望联合全行业一起协同联动,共建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生态体系。

  最后,祝可信云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