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潍坊市大数据局副局长胡延年:基于统一云计算中心的数字政府建设实践

2020-07-30 09:55

胡延年-30日-3.jpg

  各位专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年的可信云大会。首先感谢组委会给予潍坊这样一个分享云计算建设经验的机会。

  我们基于统一的云计算中心建设了政务云平台,它的定位是潍坊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社会发展的一个基础工程,是推动我市转变电子政务建设模式,提升数字政府绩效的一个重要的措施,也是助推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下面我就结合潍坊市的一些建设实践,从五个方面简要汇报一下潍坊市依托统一的云计算中心打造数字潍坊新基建构建可信新生态的一点探索。

  首先对云中心的情况进行简要的介绍。我们中心是由潍坊市云计算中心、浪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运维和运营的。这个公司是于2016年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和我们市政府共同合资成立的SPV公司。这种建设的模式是全国首例采取PPP模式进行建设的一个城市级的云计算中心。中心的运作模式是围绕着潍坊市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本着优化整合、集约建设原则,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建设和运营的方式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运作。

  我们按照分布式总体的架构,整合了达到国家A级标准的市政务中心阳光大厦这么一个分中心,还有T3+级别的银澎分中心,以及市政府大楼的一个分中心,以及联通分中心。基于现有机房的资源进行建设。总体建成了“一地四中心”的分布式架构,统一支撑全市建设需求。主要支撑了市级及周边16个区县政务与上网的业务。通过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建成了一个集约化绿色节能型的计算存储网络新型的资源池来支撑各种业务。其中银澎分中心机房位于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内,它的基本情况是建筑面积达到了19000平方米,最多可以容纳3500个机柜。同时可以根据我们的需要提供独立的冷池服务。这个中心实现了2路时点接入,主用负荷达到了10万千瓦,也是目前国内少数的达到T3级别的云数据中心。在功能的定位上,银澎的云中心是作为我们核心的计算和存储的节点,同时也是作为山东省政务云异地灾备的节点。在绿色节能方面,我们这个中心获得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认证,每天有20%以上的时间全部采用的是自然冷。

  第二个分中心是阳光大厦的分中心。这个分中心面积是800平方米,可以容纳100个机柜。主要承载的是网络的核心节点和云平台的同城灾备中心功能。还有一个是市政府的分中心,这个面积稍微小一点,建筑面积180平方米,主要是作为行政服务域的一个计算节点。另外我们根据发展的需要还租赁了联通的一个机房,建筑面积4000平米,可以容纳400个机柜。它的主要功能是进行网络的容灾以及一些部门业务的托管。

  接下来介绍一下潍坊市政务云发展的过程。应该说潍坊的政务云最早是从2008年开始逐步进行建设的。当时我们搭建了一个多层架构的硬件的平台来支撑数字潍坊的建设。2011年我们正式开始探索私有政务云平台的建设。2013年我们被工信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建设和应用的试点示范地区。现在这种总的架构是从2016年开始进行建设,当时我们成立了SPV公司以后,开始大规模的云平台建设。2018年11月份,我们完成了全市政务信息系统集中上云的工作,在整个山东省也是走在前面的。2019年5月,潍坊市云计算中心获得由工信部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2019年10月,我们正式形成了“一地四中心”的格局。2020年5月份,我们开始建设智能中心,阳光大厦也进行了升级改造。2020年6月份,我们申请了全省政务云的灾备节点这项工作。

  第三部分主要是介绍一下我们云中心已经具有的服务能力的情况。截止到目前,潍坊市云计算中心共为全市各级85个部门和单位500多个业务系统提供了智能云服务,而且我们整个云计算中心也成为山东省一个重要的电子政务云的核心节点。我们有2144颗物理CPU的能力,内存达到了70TB,存储达到了1.4PB,计算能力可以达到4.5万亿次/秒,可以同时处理700亿字节的数据。我们的网络带宽达到了2万兆。在基础软硬件投入费用方面,我们通过云计算中心可以给各部门的信息化建设节省为65%的经费,整体电子政务的费用比以前降低1/3以上。同时我们这个云计算中心也具备了服务周边地市和企业的能力,基于这些能力,我们正在打造国内领先的集成政务云和各类社会化行业云综合性的云计算中心。

  我们本着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的原则,新搭建了基于浪潮云ICP3.0建设的电子政务云平台,云中心从最初只提供基础的IaaS服务,现在变成了可以提供基于IaaS、PaaS、SaaS等7大类主流产品和70种产品及服务。我们在提供服务能力的过程中,一直注重标准能力的建设,以此来保障服务能力的提升。我们云中心成立五年来,可以说在一直不断地改进内部安全运维的流程,用来完善政务云派工的流程。根据我们这些年来运行的经验,我们也形成了一整套派工办理流程和内部安全运维的标准。例如,我们政务云派工的标准流程与需求对接、审核派工、交付资源、跟踪监测、考核评估,从五个方面综合进行考虑。对于新上云的业务系统,我们全部要求进行上线安全检测,确认没有各种漏洞之后才允许进行上线运行。同时我们通过不断优化派工流程,云资源派工已经做到了简单资源快速交付,复杂资源(专项资源)20工作日交付的服务能力。整个系统建设的效率比刚开始提高了1倍以上,我们服务的各部门满意度一直很高,这半年来一直高于98.5%。

  我们目前也在积极申请参与并制定政务云计算中心安全运维标准规范这项工作。潍坊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已累计平稳运行了1600多天,没有发生重大的网络安全事故。参与和组织保障了各种重大保障活动达到了20余次。在重保期间,我们的云计算中心都是稳定持续地运行。我们基于高效可靠和稳定的云计算服务,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特色的应用。这些创新的应用之所以能够顺利实施,也是基于我们具有这么强大的云计算中心服务的能力。例如2019年我们成为山东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也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智慧城市典型案例奖”。我们部署的“物联潍坊”项目被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也评为“2019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奖”。我们基于云平台部署的网站群在全国一直位列地市级前几位,去年位列前四位,在省内连续三年是全省的第一位,全国是前五位。

  基于统一的云计算中心服务能力,我们在数据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在数据的聚、通、用,掌上办,以及一链办方面,可以说我们走在了山东省的前列。

  一是基于统一的云中心服务,在推进数据资源共享,把数据聚起来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例如我们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发布资源目录,超过了2.5万条,应该说政务大数据有效的归集形成了完善的人口库、法人库、地理信息库以及各类业务的主题库。我们基于统一的云中心服务,建设了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视频汇总起来,正在打造城市的视频中枢。例如我们建立的一个民意舆情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热点试点的动态分析和发展预判,有利地辅助了政府的决策管理。同时我们基于云中心的服务能力,在数据开放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目前开放的数据有1300余万条。

  二是推动“云、网”整合,让数据“通”起来。例如我们把各种专网进行了整合撤并,目前潍坊市一张网已经建设的非常全面。市级自建业务系统也全部完成了与市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原来制约各个部门办事的一些“竖井”也基本上进行了消除,我们市直部门可以上云的信息系统实现了100%的上云,形成了全市“一片云”架构。

  三是开展“数聚赋能”,将数据“用”起来。例如我们在开展“一次办好”、“零报腿”方面做了很多案例,这些案例很有创新性。像我们归集了市级高频数据资源300余类,针对部分便民服务事项以及城市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审核这些高频的宣传服务事项进行了“零跑腿”的办理探索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去年我们还做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把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零跑腿”实践给实现了。原来幼儿园升小学、小学升初中家长需要拿着户口本、身份证、营业执照这些东西到学校里排队办理。我们通过云计算中心的支持,将六个部门的20多个数据段进行共享,让家长通过手机、电脑在家里20多分钟就可以上传信息,学校通过我们云计算中心的支撑就可以进行审核、进行比对,到时候就可以把通知书以电子化的方式发给家长,让家长在家里不用跑腿就可以把孩子的入学事情办理好。同时我们通过共享将全市人口的身份、不动产、退休人员、劳动能力界定这些政务的数据资源,实现了商业贷款、委托提取、解除劳动关系这些高频的公积金的业务也实现了“零跑腿”就可以办理。

  四是推进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例如我们依托“潍事通”APP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在手机端的“同源同步”办理。目前这些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潍事通”这个窗口,通过我们云计算中心的支撑能力,已经实现了超过400项,占到全国政务服务审批事项的80%以上。同时我们对接了公安、人事、社保、交通等部门,也开设了一些社会保障、交通出行、教育培训、处境入境、职业资格、公积金十余个民生热点领域的专题服务。另外,我们还开展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创新的应用,利用APP和云中心的支撑能力。像我们上线了一个智能挪车的业务。原来我们的车辆被别人挡住之后需要找交警,找一圈,然后在那儿等着,现在通过我们智能挪车APP的应用,只要把对方的车牌号输进去,车主就可以马上收到短信,告诉车主你的车挡住了别人的车,赶快挪挪车。类似的创新应用,我们也在云计算中心支撑之下,通过“潍事通”APP实现的超过50个创新的特色事项。

  五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链办”。通过云计算支撑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我们围绕一件事按照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个流程的要求开展了“一链办理 一次办成”这项活动。目前全市推出“一件事一次办”的主题服务已经超过了170项。我们将事项办理流程导入一个链式的办理平台,事项办理所需要的证明材料由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来提供,依托我们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链办理和一次办好。我们在不动产登记简化等方面开展了试点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我们不断提升云中心服务能力的同时,也在关注着一些创新的发展,特别是在推动云服务事业创新发展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例如我们在加速政务云向城市云升级换代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云计算中心实现政务上云的全覆盖,整合了政务服务、公共安全、交通出行、公共设施、城市管理等各个领域的数据资源,实现政务云向城市云的转变。这是第一个方面的探索。

  第二个方面探索,我们基于今年疫情的一些思考,正在考虑建设超算中心。同时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也正在进行探索。我们想依托现有的云平台和“物联潍坊”这些新技术,努力推动智算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为各行业应用需求提供算力、算法支撑。这就是我今天汇报的内容,不当之处也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同时也期待着各位专家能莅临潍坊进行现场指导。感谢各位专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