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华云数据售前解决方案部高级总监张劲:以魂撑芯助力构建可信云生态

2020-07-30 10:15

张劲-1.jpg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欢迎光临可信云大会,我是华云数据张劲。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以魂撑芯助力构建可信云生态》。

  华云数据作为一家云计算创业独角兽我们一直聚焦私有云、混合云,我们坚信自主成就安全可控,为中国政府和企业赋能是我们的最高使命。创业十年,我们获得了20项国家标准,30多万客户,同时拥有700人的专业团队。目前市场估值是100亿人民币。同时我们获得了海外和国内各个专业评测机构的高度认可,包括Gartner/Forrester以及计世资讯IDC等公司。同时我们聚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目前已在江苏、安徽等地进行了相关的技术信息创新的突破工作。

  华云数据的创始人徐董曾经讲过一句话,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唯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我相信,云计算就是未来。这句话一直鼓舞着华云数据人致力于打造中国自主可控的云计算。2010年发展至今,我们经过了相关的历程。在推动中国企业全面上云的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前3年在公有云市场不断的突破。2013年我们确定了私有云整体的集团战略。2016年发布了企业级私有云产品。2018年发布了企业级超融合产品。2018年9月发布了企业级的云管平台。2019年,也是华云数据非常重要的一年,3月份全资收购了海外一家知名的分布式存储专业公司Maxta,并且将Maxta所有的代码移入中国,进行相关的定制和迭代。通过相关产品的融合,在2019年8月份我们正式发布的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成立了中国信息化云计算工作委员会。2019年12月份,国际权威分析机构Gartner发布了2019年超融合的魔力象限,华云数据作为三家中国云计算公司上榜。2020年1月份,我们开始助力打造在安徽和江苏信创的产业基地。所获得的荣誉包括计世资讯中国私有云魔力象限领导者象限。在Gartner全球超融合魔力象限里,我们与华为、深信服成为中国唯三进入榜单的中国公司。同时在集团的荣誉和产品以及客户方面也获得了非常多的褒奖。

  华云数据主要的业务板块有两个。第一个板块,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业务板块,也是我们通常讲的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和企业上云的板块。第二个板块,信创业务板块,也是当下和未来五年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一个重要的工作。构建这两个板块有五个核心能力,分别是创新设计能力、核心技术能力、全云服务能力、生态整合能力、高效运营能力。我们是以设计能力为纽带,通过我们的技术帮助客户全面上云,并且整合国内外云生态的厂商,最终帮助客户打造一个完整的云产品。

  我今天汇报的主题第一个观点是宏观层面的“可信”。因为今天是可信云大会,我们就从宏观层面谈谈什么叫可信。我们可以从现在非常热的信创产业发展史的另外一个侧面去看可信。信创大家都非常清晰,指的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信创产业的发展史其实就是国内基础软硬件企业的成长史,从2008年微软的黑屏事件、微软的反盗版行为,到2013年美国的“棱镜门事件”,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层面,包括国家主导推动的去IOE相关的工作,到2019年中兴、华为事件,国家的缺“芯”少“魂”提上议程,怎么打破WINTEL这样一个联盟。

  从整个国产基础软硬件的成长史可以看出在2014年国家就开始进行信创的一期试点,预计是3000台终端的规模。到了2018年、2019年进行二期试点,预计是20万到30万的规模。2020年政府在全面推广信创的产业,预计会有超过500万台终端的规模。2021年之后我们在八大关键行业,包括金融、运营商、政府等相关行业,预计规模更是超过了千万台。

  整个信创之路其实就是一个艰巨的民族自强之路。第一,从缺“芯”少魂到多“机”多“芯”,一切都是以零开始的适配之路。中国非常多的芯片,不管是飞腾、海光、鲲鹏,以及非常多的操作系统,麒麟以及相关的国产的数据库中间件,这一切的一切都要从适配之路开始。第二,从半国产化到全国产化的混合型路径。我们从摸索中开始实现了半国产化,到未来的全国产化这样一个迭代式螺旋发展的混合路径,我们就会用多“芯”多“栈”通过融合发展的方式选择更适合未来中国的国产化之路。第三,千变万化的智慧应用对信创的挑战。在中国各个行业里过往二三十年的信息化都积累了非常多的相关的行业应用,比如金融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运营商的计费系统,能源的计费系统,包括交通行业智慧交通的系统,这些千变万化的智慧应用系统到了信创领域,我们有非常多的重新的应用的迁移和应用的适配。第四,告别传统走向多云的计算机革命是信创的起点。从可用到好用的标志基石,实践信创从传统IDC架构向云IDC架构的转型,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弯道超车的机会。第五,如何压缩适配攻关时间,提升适配能力。每一次很多客户的项目都是进行相关的适配工作,我们怎么整合资源,怎么最大化利用我们的能力去完成适配的工作。我们也提出了双栈的云计算技术,是信创唯一的选择,也是我们自强的一个必要手段。

  再看一下华云的定位。华云的定位是我们要做中国版的“V记”。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口号,也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我们认为云计算是未来,也是信创不可或缺的一个基础设施。华云作为中国云计算的独角兽,我们致力于打造中国版的“V记”。这也是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国云计算事业添砖加瓦的一个重要的举措。

  可以从这张图看到华云“安超”产品的全景图。前面我也提到了我们华云有自己云计算通用型的操作系统,叫做“安超OS”。可以从底层看到,我们的安超OS横跨了IaaS层,包括计算、存储、网络,通过基础资源池、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来适配现在广泛使用的通用的X86服务器,以及现在或未来被广泛使用的国产化服务器。同时我们有ArDesk的桌面云,不仅仅在X86的瘦终端,还包括ARM的瘦终端。同时在云管侧我们不仅仅能够满足现有的私有云里最主流的AVM,包括VMware,也能对接公有云的包括华云、包括阿里云,乃至腾讯云、金山云等众多的云计算厂商。在整个安超OS层面我们非常关注运维,通过监控报警、资产管理、大屏监控、认证管理等更好地管理我们云的操作系统。同时我们也非常关注安全。不仅仅是云平台层面的安全,也包括网络层面的安全以及应用和数据的安全我都有非常成熟的模块来保证云的操作系统平台是安全可控的。

  在网上我们有三个重要的内容。一是MSP服务,也就是云管理服务。我们通过架构咨询、云管理、云咨询、云迁移、集成部署以及优化管理,来为客户提供最佳的云管理服务。用户场景层面,我们通过对于数据中心层面的应用,VDI层面的应用,现在非常热门的边缘计算,乃至GPU算力AI计算的应用,以及融合的业务架构,为各行各业的用户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比如我们在医疗行业、在教育行业、在制造行业、在政府行业,乃至交通行业,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各行各业都提供行业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以上是华云安超家族的全景。

  具体到安超OS,我们认为安超OS的云计算架构套件是云信创弯道超车的一个最佳实践。也正是中国现在多“芯”多“机”的环境,我们认为云计算能够最大化的屏蔽我们现在多“芯”多“机”的场景,能够通过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网络虚拟化将各个业务平台、各个不同的芯片和厂商通过云的方式进行适配整合。同时我们也有非常完善的部署工具,能够做到分钟级的快速部署,小时级的快速上线,我们也具有非常强大的迁移工具,不仅能做P2V从物理环境向虚拟环境的迁移,也能做到V2V从虚拟环境向虚拟环境的迁移。

  二是华云多云增强组件安超CS,也就是我们的CloudSuite,为双栈混合型国产化进行保驾护航。我们的CloudSuite定位是安超OS增强套件,它包括了多集群管理、流程审批、虚拟数据中心(VDC)、组织架构管理等功能,通过统一的运维管理平台,我们提供全平台的监控保障能力,有效提升运维操作的效率。我们不仅能做X86平台的vSphere、X86平台的KVM,我们也能做到国产化的ARM平台鲲鹏、飞腾等等国产化的芯片。同时我们在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上也做了相关的解耦工作。未来我们会通过版本的变更提供更加增强的网络增强的ASDN、资源编排的引擎、弹性伸缩等功能,能够更大限度地将我们传统的云和未来国产化云进行双栈的混合管理。

  三是华云双栈桌面云ArDesk为信创协同办公的典范。众所周知,今天在信创领域我们的终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产化试验田。我们的安超桌面云就是我们预装的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的一站式桌面云解决方案,具有高安全低风险的混合桌面云管理能力,而且我们创新性地引入了GPU的能力,能够通过高性能的桌面传输协议支持不仅仅是2D,还有3D的场景,而且通过图形化的方式简化管理,增强管理效率,降低管理难度。

  再看一下华云的生态理念。从华云整个云生态角度来讲,我们认为就是一个融合发展的过程。首先我们坚持以自有技术为导向的技术投入,坚持以自有技术为导向,积极布局信创产品研发、生态适配到业务落地,实现完整的体系化的发展推荐。

  同时我们坚持以行业为抓手应用的最佳实践,因为各行各业都有相关的行业特点。我们结合行业的特点、行业的场景去完善我们在金融、教育、制造、军工、交通等行业的信创最佳实践。同时我们坚持信创成果的共享和输出,在信创版图里我们会推进信创的创新成果进行转化,同时会跟全国各地有意愿的集团用户和企业,以云的能力去助力信创的发展。最后一点,我们还会推动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后面我还会讲到我们在安徽、江苏如何去构建信创版图。

  现在安超适配的相关国产化厂商,包括联想、浪潮、华为等等,国产化的芯片包括飞腾、海关、鲲鹏等等,国产化的操作系统包括深度、银河、普华。我们看到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点里,所有的国产化主流厂商均在适配过程中。国产化的生态包括从底层的芯片到上面的服务器到安超的OS,再往上的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备份、应用、PaaS平台以及行业应用。我们会按照从下往上层层叠加的方式去打造一个更加完善的国产化的生态版图。

  国产化解决方案里面,我们今天也已经实现了落地的案例,包括在政务行业、金融行业,在事例中,我们在政务外网和内网都已经有了非常多的最佳实践。包括在某市的大数据集里面,我们已经完整地帮助客户进行了国产化的落地。包括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到相关应用软件的迁移。

  再看看如何以“魂”撑“芯”可信华云。最近两年,我们一直致力于绘制华云国产化的版图,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信创的两个基地。包括江苏省的信创适配攻关基地,安徽省的信息技术创新适配验证基地。同时我们也打造了自己基于安超云的信创产业园。在国内首创了在安徽落地的信创云数据中心,在安徽落地的人工智能的智慧办公平台,同时我们联合相关的厂商打造出13大行业的信创解决方案。我们的信创产品,不管是我们的云操作系统、云管平台,还是云桌面,都有我们自己信创版的产品。同时在江苏省投资10亿打造信创产业基地。

  我们在安徽合肥已经建立了信创技术创新适配验证中心,在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在安徽信创工作部署和信创产业链打造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未来半年时间内,我们会打造一个国产化的信创云数据中心。在江苏,我们和江苏省政府联合打造了江苏省的信创适配攻关基地,江苏省的信创数据中心以及江苏省的信创产业基地。我们可以把它称为“四中心、三平台、一个联合实验室”。“四个中心”分别是产品适配中心、产品研发中心、成果展示中心、云服务的数据中心。“三个平台”分别是解决方案和交付服务平台、信创产业孵化平台、信创公共服务平台。“一个联合实验室”是国家级标准的信创标准实验室,欢迎各个厂商、各个用户在我们两个重要的版图上联手去打造中国自己的信创生态以及信创产品。

  最后用一句话形容华云数据在未来可信云上的大业,叫四手并举,共创可信大业。从产品角度来讲,我们国产的操作系统、我们的云管理平台、我们的云桌面软件、我们的数据中心管理平台。从解决方案角度来讲,包括政务云、医疗行业、教育行业、制造行业,乃至其他行业。从服务角度来讲,通过我们的架构咨询服务、云迁移服务、云管理服务、管理优化服务,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生态,我们和国产服务器的适配、国产芯片的适配、国产操作系统的适配,乃至国产应用软件的适配,通过四手并举,相信可以在未来共创我们的可信大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