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李颖巡视员:致辞

2018-01-12 14:10

  尊敬的邬贺铨院士,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共同见证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的成立,在此我谨代表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对于联盟的成立和大家长期以来对信息消费工作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感谢!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信息消费作为重要的新兴消费领域,是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和引领产业升级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有利于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培育形成更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品质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消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寻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8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未来一段时间信息消费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政策措施。

  近年来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升级基础设施、增强供给能力、培育消费需求、改善消费环境等重点任务,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政策,有效推动了信息消费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具备发展信息消费的坚实基础和良好环境,信息消费发展势头强劲,新型智能硬件、虚拟现实等产品层出不穷,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引领全球潮流。预计2017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4.5万亿,占最终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0%,与此同时信息消费也面临信息应用深度广度有待拓展、供给端创新不足、数字鸿沟仍然存在、消费环境仍待优化等诸多问题和挑战。

  下一步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化创新驱动,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消费的潜力,壮大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软件通信互联网制造等众多领域的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可谓正逢其时,希望联盟积极打造交流协作平台,汇各界之智聚各方之力,共同推进信息消费迈向新的高端。

  借此机会就联盟的工作提三点意见,跟大家分享。

  一是发挥智库优势,全力支撑政府决策。联盟要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组织开展调研分析,为政府的宣传贯彻、推进实施、试点示范等各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为信息消费在各领域的快速健康发展和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壮大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搭建合作的平台,实现产业互惠共赢。联盟集聚了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各界单位,要结合联盟成员间的特点和发展状况,推动产学研间开展深入的合作。在信息消费标准制定、技术验证、产品孵化、国际拓展等方面逐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化成果,创新管理和运作机制,打造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三是加强有效组织,创新开展联盟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会议研讨活动,分享各界的实践经验和优秀做法,持续扩大联盟的影响力,引导更多的行业企业和用户单位参与到信息消费的工作中来,努力把联盟建成信息消费领域的权威行业组织,开创联盟发展的新局面。

  各位来宾,各位业界同仁,深入推进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是顺应技术产业发展变革规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改善社会民生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特别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共同推进信息消费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空间迈进。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