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盟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致辞

2018-01-12 14:35

  尊敬的邬院长,尊敬的李颖司长,杨泽民副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合作伙伴,大家下午好。李颖司长和邬院长给我们讲了特别多特别好的信息消费如何推进,信息消费的规模和信息消费将来的前景。我们联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支持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电子报社、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国信息化周报联合发起,涵盖了国内信息消费领域200多家骨干企事业单位的中国信息消费的推进联盟。今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见证下成立了,我谨代表联盟理事会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联盟成员单位的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才李颖司长阐述了联盟成立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并对我们联盟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我们后续会对李司长提出的要求进行贯彻落实,他们对我们联盟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后续会在工信部的指导下组织联盟成员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政策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以企业为主体,把联盟建设成政府与产业界双向沟通的平台,信息通信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的平台,消费领域与生产领域的协同互促的平台,国内发展与国际合作的开放发展平台。有力地支撑政府的决策,高效的服务行业产业的发展,切实推动中国信息消费各项工作不断前行。

  下面我代表联盟理事会将联盟今年的工作重点向各位领导和嘉宾做一个简要的汇报,希望各位领导和嘉宾能给我们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后续会按照会根据完善的工作计划对联盟进行信息消费工作的推进。

  一是落实文件的要求,加强联盟的组织建设。围绕深化网络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打造新型消费升级版这一主线,聚焦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和新型信息产品消费,联盟组建政策法规、统计监测与评估,产学研用联合发展等5个工作组,同时还有知会零售、共享消费、新型电商、智能语音、互联网生活娱乐和基础资源等7个研究组,并根据40号文件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系统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建立政企纽带,定期组织专家学者解读国家政策,为企业挖掘商机。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与地方政府的产业对接,促进各地数字经济的发展,创新机制,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信息消费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中来,让政策更加贴近市场贴近企业,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和信用体系,支撑政府持续优化信息消费的发展环境。

  三是打造行业平台,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联盟的平台优势,努力推动成员单位深度交流和业务合作,在信息统计监测发展评估、标准制订、试点示范、新业态新产品孵化、优秀成果榜单、最佳实践案例推广、产业资本对接等方面为会员企业提供系列的专业服务,不断输出优秀成果,推动产业链各方协同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一人难挑千斤担,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一定能够搭建更多的互信互利平台,为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释放发展活力和内需潜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作为理事长单位还是秘书处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后续会按照整个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的要求,按照邬院长专家委员会的相关指示和要求,希望和业界的各位会员、各位同仁一起共同努力,把信息消费推进联盟的工作做得更好,为整个国家的信息消费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