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布《中国信息消费发展态势暨综合指数报告(2018年)》

2018-01-12 15:20

  各位来宾下午好,我把《中国信息消费发展态势暨综合指数报告(2018年)》做个汇报。我们的信息消费指的居民或政府为满足个人或公共需求而购买信息产品与信息服务的支出总和,表现为最终消费的支出。ICT支出包括企业和消费者在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计算机服务和通信服务等方面的支出。我们这个报告只包括居民和政府的,不包括企业的。

  2013年8月14日国务院出台一个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这是国发2013 32号文,我们所起草的这个文件。去年8月24日又出台一个文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2017 40号文,时隔四年发布了两个文件。第一个是信息消费1.0,第二个是2.0。为什么出台这个文件?我们总结了几方面原因,第一是驱动力,连续几年来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去年9月份光纤用户在宽带用户的渗透率已经超过日韩,自从2014年年中以来用户快速增长,到2017年9月份已经9.47亿,最新统计超过10亿的4G用户,是世界上最大的用户数。移动数据:每MB流量的价格逼近2分钱,用户均移动流量突破2GB。提速降费,家庭固定宽带资费水平从低到高排名41/80,移动数据资费处于较低阵营。

  第二个驱动力,移动支付爆发式增长。2016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总额达美国50倍。我们国家2016年底将近11万美元,去年上半年支出笔数180亿,支付金额100万人民币,同比增长23%,中国由现钞时代跳过信用卡时代,直接进入移动支付时代。

  第三个驱动力,互联网+物流步入快车道。信息流我们有电子商务,物流中国发展最快,中国物流进入网络化的快车道。2016年国家邮政局宣布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300亿件,同比增长51%,占全球年快递量约700亿件的四成份额。2017上半年,全国快递累计已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互联网+物流之后,物流效率在进一步提高,成本在进一步下降。

  还有一个驱动力,目前通过网络支付的风险控制得非常好,特别是用户信息安全,我们国家在金融安全保障方面有很大的能力,以上三个驱动力+一个保障是推动我们再出台一个文件的重要原因。

  信息消费2.0有哪些新的特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构建信息消费的发展指数,展望明年的态势。信息消费有几大特征,第一是新主体,目前以80后、90后、00后为主。中国的网民目前呈现一个正态分布,20-29岁最多,其次是30-39岁,然后是40-49岁。大家可以看到一个趋势,60岁以上的群体现在在快速增长,前年是4%,2017年占4.8%,每年增长一个点。老年人使用信息消费在进一步扩张。

  新产品,我们指传统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趋于饱和,新的动能来自新型的智能连网硬件、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服务机器人、无人机。

  新方式。1.0时代更强调线上消费,强调电子商务、智能终端、流量消费,2.0时代强调线上线下融合。这次信息消费文件的制定就是消费视角的互联网+,我们提了互联网+的11个行动,从消费视角就是信息消费2.0,信息带动线下的消费。现在很多消费场景都在向线上迁移。

  新场景。原来信息消费1.0时代是有限的场景覆盖,主要是网购、游戏、视听、娱乐,2.0时代是全场景的,衣食住行到娱乐旅游医疗教育各方面都有信息消费APP。从APP来看,移动APP的创新从功能创新正在向融合创新转化。比较一下全球2012年Top10和2017年Top10,微信、拼多多、淘宝、腾讯视频、支付宝、QQ、王者荣耀、抖音短视频、优酷视频、爱奇艺,表现了碎片化转向全覆盖。

  中国2017年APP的应用规模已经超过了216万款,分发规模超过7600亿次,前十名的榜单是微信、QQ、万能钥匙、手机淘宝,这里面很多应用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这种应用已经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理念。分享经济作为发展的第三张名片,新的理念是使用而不购买,就是使用没有所有权,用户可以为高质量的服务付费,有些视频、音乐数字内容,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以后开始向用户收费,这种新的理念也在快速发展。

  信通院构建了信息消费发展评价,指导文件里有三方面,着眼点在需求侧、着力点在供给侧、优化环境。我们这次构建的信息消费的发展指数也是从三方面:需求指数、供给指数、环境指数。怎么衡量需求指数?一定要可获取、可量化、可统计、可对比。信息消费需求,我们从消费者的购买力、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平均受教育年限、信息消费的普及率、通信消费的支出。行业统计数据和国家统计局都能拿到这些数据,需求权重只占40%,供给也占40%,涉及到通信服务的发展水平,比如人均互联网行业的收入等等,我们构建了融合服务发展水平,网络零售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等。

  信息消费的环境包括网络支撑能力、快递和物流的量,这些都是可衡量的指标。指数发展的构建由一级、二级、三级指标细分再进一步划分。根据测算的情况有一些结论,信息消费发展指数,2015年上半年0.49快速增长到2017年上半年0.64,年均增速达到14.1%。需求子指数年均增速6.8%,供给子指数平均超过10%。环境子指数平均增速14.1%。我们从这个结论可以看出环境改善的力度更大,这是我们加快2.0扩大内需的重要原因。

  从区域分布来看,呈现明显的阶梯分布,有三个梯队。第一个梯队是发展指数大于0.8的,有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浙江。发展指数大于0.5的,天津、福建、山东、辽宁、重庆、四川、陕西、湖北、河南、海南、河北、安徽、湖南、广西、江西、吉林、内蒙古,剩下的是第三梯队发展指数低于0.5。

  总体来看这三个发展梯队相对稳定,梯队内排名有小幅波动,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优势是相对固定的。内蒙古、广西、贵州等省市信息消费发展速度比较快,前进的步伐比较快。有一些特色地区的信息消费实现了快速发展,有望后发赶超,2015、2016、2017年三年间增幅最大的是贵州、甘肃、陕西、广西、内蒙古、云南、山东,这个指标和当地的产业结构调整、提速降费密切相关

  最后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发展展望。政策环境在不断优化。这次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出深化供给侧改革,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了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下一步也在做一些具体推进落实的政策,营造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发展环境,环境进一步利好。信息消费的内生动力在不断增强,这是我们测量的阶段,2017年信息消费的总规模是4.5万亿,占GDP比重5.7%,同比增长15%,因为2016年我们测算是3.9%。其中产品消费2.3万亿,产品消费2.2万亿,预计到2018年信息消费的规模是5亿,占GDP的6%,比2017年同比增长11%。2018年会出现一个转折点,信息服务的消费超过信息产品的消费,服务消费2.6,每年增长4千亿,产品消费2.4,增长1千亿,结构发生了变化。

  为什么说结构会发生变化?因为传统终端的产品趋于饱和。我们看了全球的出货量,包括PC、平板和智能手机三大动因。PC零增长,平板负增长,智能手机低速增长。2017年一季度它的低速增长是4点几左右,传统动因基本饱和。新型的智能硬件正在迅速兴起,但是规模化还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展望2018年,新生态正在加快构建。我想总结几个变革。第一是质量变革,十九大提出现代经济体系,发展要从速度转像质量,迈向中高端。消费和生产融合以后,消费侧通过互联网+和供给侧融合,个性化的定制,众多的消费者参与到研发设计,我们的产品质量也在进一步提升,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

  第二,增加了效率变革,效率变革指的是信息消费的新生态正在加速构建,一个平台集聚了供给和需求,集聚了产业链的各个方面,包括人财物产用销都集中在这个平台上,它的效率非常高。

  第三,动力变革,因为信息消费充分体现以互联网为主要驱动力的消费变革,信息消费是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国家要马上发布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这种新的实体经济新兴业态一定会推动信息消费再上一个台阶。

  以上是我的汇报,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