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新一代信息技术让信息消费无处不在

2018-01-12 15:35

  大家好,非常高兴代表阿里集团跟大家说说信息消费。几个月前我听到信息消费这个词的时候是很糊涂的,现在的词汇非常多,包括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后来我大概理解了一下,它是信息的消费,它是信息化的消费,有一些智能硬件产品,它是信息带动的消费,这是我的粗浅理解。

  我们先看一看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趋势,前面这些专家都说得很好,信息消费无处不在。全球的大专家、大院士统一认为未来10-20年有四大风口,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包含基因科学)、新能源、新材料。如果你有企业准备学什么,就选择这四个。全世界未来20年的科技专利的发布里有47%会跟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关。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哪几个变化,计算能力每年不断加速,很有可能五年之内量子计算机进到量子霸权时代,一台几平米的就可以把今天世界上1千万台的所有服务器的计算力全部覆盖,这个想起来是挺可怕的。带宽,5G马上就来了。每年人类产生数据是前面所有时代的总和还要多10倍。算法,这两年人工智能发展的非常大的红利,会带来航迹的韩武纪,韩武纪是人类历史上突然出现了物种大爆发的时代,科技物种的爆发会从现在几大关键互联网的技术,搜索、电商、社交媒体、移动支付变为二十五六个交叉的行业,这些行业又与医学、人类外骨骼、新一代能源的技术控制、新一代的电池都会产生交叉,未来平均会有三四十个行业。今天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底下的技术是四到五种最关键的技术,未来这些技术会交叉到三四十种,这会使得信息技术无处不在,这带来了信息消费的巨大空间。

  今天中国人在移动互联网上,过去十年创造的奇迹是中国比美国有接近10倍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场景,包括我们的新四大发明、广义的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美国人现在很惊讶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为什么这么发达,一方面是我们具有巨大的热衷消费的人口,我们差不多有7亿网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群体是中国不仅是人口大国还是一个工程师大国,中国每年毕业全球37%的工程师我们叫工程师红利,是美国每年毕业工程师的10倍,现在往下发展,持续不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新技术,包括物联网、AR、VR、3D打印、机器人、自动驾驶,这些带来更下一轮的信息消费。最下面有数字经济的底座,是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支撑。未来儿童玩具应该是自己用3D打印机定制打印出来的,这是信息带动了消费。AR、VR现在是比较流行的,物联网会使得现实世界的物理设备都能够与我们进行自然语言的理解和交互,这是我们看到的智能科技的图谱。

  信息消费未来十年最大的机遇就是通过最下层的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通过第二层的关键性的转换型技术,带来巨大的信息消费的增量。互联网渗透了整个在线世界,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及ARVR会使得所有物理世界产生很大的渗透率,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趋势。

  有三层框架,最下面一层是新一代技术,中间这层数据成为信息消费的基础要素,有意义的数据就是信息,这是我们的基本逻辑,对于数据的流动和运用会有新一轮的机遇。最上面会在各个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这一年我们看到零售业已经产生可见的被所有人公认追捧的变化,就是新零售的变化。制造业大量的智能产品和产品服务化,金融业这两年也产生了重大的变化。

  中国已经是新零售全球的领导者,很小的城市里小镇青年们都可以通过直播卖菜地上的新鲜疏菜,直播的转化率比淘宝时代高20倍,大家通过生产力的直播有更大的信服力。娱乐逐步变成直播和虚拟现实的模式。去年阿里非常成功地让新零售的超级物种盒马鲜生变成公认的服务模式,即使是美国亚马逊买了全食也不能望其项背。北京有三家店,今年要变成30家店,大家可以在里面直接点海鲜现场做餐饮直接吃掉,可以带走,回到家可以随时用手机下单。上海的盒马鲜生70%的消费是在家里面用手机半个小时内免费送货的消费,可能一周去一次,但是每天都在下单,这是零售业的一个巨大变化,目前这已经变成业界的标杆。

  刚才几位专家提到的融合性非常重要,未来几年设计一个以人为中心的线上线下一体已经不分了,你在手机上看到的东西和你到现场看到的东西应该是一致的,这是盒马鲜生的例子。女士最喜欢买衣服这件事情,最麻烦的地方在于换衣服,是不是在任何地方都能够匹配。今天用智能手机输入精确的尺寸,头像随时可以换,在家里面可以用电视和智能手机不断换衣服,看到整个效果。现场实体店有虚拟的试衣镜可以看到效果,这是大幅度刺激消费的很厉害的技术,这也是一种刺激消费,其实它是一种信息的消费,以后不在物理上穿衣服了。

  AR技术比VR会更快的进入消费领域,大家看到各种促销都用得到。现在硅谷有一些公司提供一种服务,上班的时候可以把家里的女儿用AR技术投在旁边,而且可以互相说话,这是未来上班族非常希望有的,不仅是简单的人的虚拟投影,而且是可以交互的,这是目前最炫的AR应用,我们觉得它会用在未来的车载、家里。

  智能音箱是2017年最火的产品,它用的场景很有意思,我们先把它用在酒店,你去酒店用语音可以开关空调,可以开关灯,现在我们把它用在了养老院,2017年11月底已经开始了,腿脚不便的老人们可以随时通过语音解决安全防护的问题,可以叫护士来给他提供服务。我们家尝试了一下,自从有了智能音箱以后,我们家孩子听喜马拉雅的时间从原来平均半小时变成2个半小时,有很多应用的场景,这是很有意思的智能产品+智能服务+信息消费。

  还有一个非常大的领域,这是中国人超过全世界的领域,喜马拉雅的听音服务,中国人创造了知识服务,而且是付费的,美国还没有开始这种服务,他搞的跨年带动了中国人的知识消费,那些毕了业已经工作的人也在不断学习其他学科的知识。我们做了一个AB测试,看看孩子喜欢哪种,这是中国人创造出的特有的新物种,把几十年前我们在公园里挂的收音机等老人的行为变成每个人在车上地铁里不断学习的行为,这绝对是一个创造,这个刺激消费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是关于内容的消费。

  阿里和上汽合资的一家公司叫斑马,把互联网的东西全部推到了汽车上,甚至可以做到保险,随时可以给你出一个个人定制的保险,轮胎、发动机磨损的情况都能自动浮现出来,给你出一个个性化的保单。我们不把车当做交通工具,它越来越是信息消费的终端,而且是一个超级终端,密度非常高,为什么说密度高?你在移动中各种需求的密度会大于你在家里用智能手机,你需要出去自驾游,你需要去购物,你需要去看电影,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场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随时授权通过智能手机授权给自己的朋友开动自己的车,远程开动自己的后备箱盖,我们做了几十万次。智能手机投射到新一代互联网汽车里带来的巨大的消费场景,原来开车的时候不敢做任何消费,不能用语音控制它,不能随时说我想去哪儿找一个最好的餐馆,现在通过语音交互的智能音箱就可以做,并且不断的去恰当的维护自己的汽车。

  农业,对于农作物的精确状况通过遥感数据、气象数据结合给到农民,这是很重要的信息消费,他能够知道玉米地里的长势情况。

  我们觉得有两个关键词对信息消费的下一步非常重要,平台化和智能化。我们按照再现和和智能化、孤岛、网络协同来看这些消费场景的时候,我们觉得消费场景在逐步聚集,最早我们是在做单一的电商,后来我们做一些融合的媒体,最后我们认为未来所有的实体通过物联网、AR、人工智能都会变得有生命,和人之间的交互更多,然后会带来更多互动的机会和消费的机会。

  我把阿里面向信息消费的新零售、智能产品与智能服务几个场景跟大家做个简单介绍,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