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消费者云服务业务部部长吴昊天:智慧手机时代的信息消费生态

2018-01-12 17:20

  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对信息消费的看法。前面讲了很多信息消费,信息消费的基础载体是要有网络,要有手机,大家都在谈移动互联网,刚好华为在这两方面分别是老本行和新本行。手机时代的信息消费生态,前面两个字是智慧而不是智能,我们讲一下为什么,我们如何看待信息消费。

  传统的智能手机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工具,在这个工具上可以获取我的内容和服务进行消费。获取的方式可能是输入文字的搜索,也可能是打开APP,往后看这是会变化的。现在是人去找服务,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变化,就是服务去找人,这就是智慧,智慧手机承载的角色就不是工具了,可能变成你的助理,变成你在数字世界的分身。要想做到未来更智慧的服务,首先我们要有个自然的交互,华为一直在这些方面探索,我们做了非常多的探索,包括语音、图像识别,让手机能给用户提供更多更自然的交互方式,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一样。在这种交互方式下我们结合AI大数据,我们可以提供让手机更懂用户的机会。我们基于AI做了非常多的尝试,在内容和服务分发上有非常多的应用,呈现出来就是直达服务的概念。

  我们要做直达服务,首先把各行各业的内容和服务聚拢过来,把基础数据输入到我们的平台上来,这个平台有搜索部分、结构化的知识图谱部分。再通过用户的各种交互方式,包括语音等自然交互方式,让用户能找到内容和服务,这是更智慧的人找服务。

  服务找人,一样是海量的内容和服务到了华为的平台上来,我可以结合基于AI和大数据的智能推荐精准推荐,用最精确的方式最高效的方式结合用户拿着手机所处的各个场景给直接给用户提供服务,不需要用户在每个地方都搜索了。

  要想实现智慧的信息消费,我们搭建了一个业务平台,这个业务平台是面向消费者和面向合作伙伴双方的。面向消费者这侧,我们在手机上构建了非常多的业务,覆盖了用户常用的各种内容和服务的方面,这些全是基于我们搭台子的思想做的。我通过智慧助手把台子在各个地方搭好。我们所有合作伙伴可以接入华为的账号和支付,把他的内容和服务通过智慧化的入口提供给各个华为终端上,有手机、PC、手表、AR/VR设计,这些我们都已经涉及,把业务内容和服务都已经覆盖了。

  要想实现这样一个业务体系,我们构建了这样的能力来打通,我们把它叫做华为HAG,整合了我们的知识图谱等各种能力,穿透式地在各种场景上进行服务。用户获取这些服务通过这个统一的地方去获取,背后我们所有合作伙伴都可以一次接入我们服务的聚合,在各个场景去提供服务。用户定了一个机票的信息,我可以给他延展很多服务,我可以根据他音乐和视频偏好给他做更多服务的延伸获取。

  合作伙伴想参与的话,可以通过我们应用市场的方式接入进来,应用市场升级到新版可以看到免安装应用,这就是服务直达的新尝试。智慧的服务如何经营如何开展?我们搭建了一个面向全球开发者的平台,构建这样的信息消费生态,我们把它叫做华为开发者联盟,它的to C to B两端,面向开发者提供非常多开发测试工具,面向消费者的运营经营方面提供了很多推广和变现,大家有什么创新,有什么新的服务可以提供给用户的,都可以通过这些载体实现。我们成立了相应的基金计划激励全球的创新,通过全球运营的基金对包括高校学生、社会个人开发者、大的企业开发者,都提供了从人到财到事到经营各方面的支持,去构建信息消费生态。

  我今天就讲这些,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