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腾讯集团产业政策副总裁刘勇: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消费升级

2018-01-12 15:40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作为互联网企业的代表,非常高兴今天下午能够参加信息消费推进联盟成立大会。大家知道1998年11月11日腾讯公司创立于深圳,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在深圳,我们在那个沃土上不断的发展和壮大。我今天想跟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汇报一下腾讯在信息消费里的实践。我分享的主题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消费升级》,探讨从信息消费的1.0到信息消费的2.0时代转型升级。

  近年来,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强势崛起,在全球市值前10位的企业中,互联网企业占了5家,ICT企业占了7家。信息通信技术引领着这个时代的大发展大繁荣。去年11月10日是腾讯的里程碑,市值超过5千亿美金,第一次超过Facebook。我们所有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宽松的产业政策,也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40年。腾讯的战略是连接,连接一切是我们的目标,通过连接能够实现赋能、实现共赢。腾讯在PC互联网时代打造了QQ,目前QQ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8亿,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打造了微信,微信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9.8亿,在海外的注册数超过2亿,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腾讯在互联网+发展的同时也做了一些减法,把我们擅长的社交、内容作为我们的战略目标,并把不是优势的领域输出给我们的合作伙伴,打造一个互联网新生态。在这个生态里不仅有像腾讯这样的领军企业,同时也有我们的合作伙伴,比如京东、搜狗、滴滴、58同城、摩拜,以及我们前一段在布局的拼多多、唯品会等等,打造了腾讯的生态圈。

  我们发展的同时不断赋能于互联网+的其他领域,目前输出到的四大能力首先是支付。微信支付已经非常普遍了,我们每天的支付笔数超过了6亿;其次是我们的安全能力,我们公司成立了七大安全实验室,同时也在不断探索能够通过安全服务于to B和to G的市场;另一个方向是位置大数据LBS,展现我们生态能力,其中每天调用的次数达500亿次。

  关于微信对信息消费的贡献,去年中国信通院做了一个微信的价值报告,微信带动信息消费规模达1743亿元,同比增长26.2%,相当于2016年中国信息消费总规模的4.54%。微信促进就业结构不断在优化,现在我们测算一下带动直接就业466万人,间接就业1415万人。在发展的同时,微信和运营商企业互利共赢,助力于流量经营转型。微信直接带动流量消费1587亿元,同比增长26.6%,拉动行业流量消费超1/3。同时我们的产品功能也不断完善,原来的语音通话到图片表情、高清视频通话,以及腾讯文学,去年实现了阅文集团在香港成功上市,还有腾讯影视、QQ音乐、动漫等不断发力,腾讯在内容领域的发展促进了信息消费的升级。

  同时,移动互联网时代中老年用户占比在不断增长,引用中国信通院去年做微信价值报告的的数据,可以看到微信在中老年中的使用比重在不断上升。另外,我们在贵州省黎平县铜关村做了一个项目,希望用互联网改变农村,刚才这个《寻牛记》小视频非常的欢喜,通过移动互联网真正的连接一切,赋能于人。移动互联网也推进了农村的信息消费,我们在微信平台上用公众号搭建了为村平台,目前上线的村数已经超过了5800多个,村民实名注册超过200万,我们希望用为村平台,让村民也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信息服务。为村平台让村民生活更充实,把我们的资源整合起来,为农村的信息化服务。

  通过技术推动传统行业的消费升级。摩拜单车是共享经济里非常好的代表,刚才崔博士介绍过了,通过小程序,每周使用量达到了100%的增长,提升30倍日均注册量。通过信息技术推动实体经济2.0升级,我们在用技术推动传统行业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实践。移动互联网提升了公共服务的能力,上个月我们与广州公安,通过小程序和城市服务实现了在线上办理业务和微信网上身份证的实践,在医疗健康、交通出行、境外服务等方面都有很大力度的推进,在互联网+各个领域都在不断实践和创新,提升全社会的信息化治理水平。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公益行动在不断创新,我们打造了99公益日,2017年99公益日期间,公众捐款8.3亿,腾讯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各类企业一起配捐超过4.7亿,腾讯公益这些年的总善款已经积累了32.5亿,超过1.47亿人次参与到爱心捐赠当中。

  腾讯的内容产业是信息消费2.0的主力军,我们打造的腾讯网、腾讯视频、游戏、动漫、影视、音乐、文学等等。打造了的深受广大用户喜爱的内容平台,并不断传播中国的软实力和正能量,现在可以看到95%的用户认为微信传播的是正能量。我们还要保护原创,促进优质网络文化内容的创作,有47.3%的公众号运营者认为原创声音功能保护了知识产权,减少了被抄袭和不规范的转载。

  十九大报告里习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也是对全社会各行各业提出的的要求。腾讯把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作为自己的使命,创新还在路上,信息消费2.0也在路上,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打造一个信息消费的新时代。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