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米公司副总裁汪凌鸣:小米新零售:助力信息消费升级

2018-01-12 16:25

  尊敬的各位领导,小米新零售助力新型消费升级,小米从2010年到现在只有7年的历史,4月6日七八个人喝了一碗小米粥,就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创始人背景是百分之百开放背景的创始人团队。2011年8月16日,小米手机第一次发布。小米在天猫获得五连冠,京东618连续三平台都是第一。这是一些业绩。小米在创新上积累了非常多的专利,申请量16840件,授权量3612件,到2016年我们有意压缩了申请的节奏,确保后面申请的质量。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小米公司的发展都非常关心,北京市委领导对雷总进行了亲切慰问。这是关于创新力的全球排行,小米公司在2016年排35位,2017年排13位。

  我们的创新体现在哪里?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核心技术,第二是商业模式。核心技术的巅峰是MIX,这是全球首发的全面屏手机,2016年10月。小米MIX被评为IDEA设计金奖,也被芬兰等很多国家博物馆收藏,他们有一句经典的评价,为手机未来的设计指明了方向。这款手机2016年发布之后,百度指数才出现了全面屏这三个字。小米在芯片上的投入也是不遗余力,收款的小米松果在2017年2月28日澎湃S1发布。

  商业模式的创新。互联网+,我们理解为两方面,极致的用户体验和高效的商业运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的模式,极致的用户体验体现在几方面,我们的研发都是发动数百万网友一起研发,也就是参与感,我们倾听用户的意见,坚持每周迭代,到现在已经迭代了330周。MIUI全球联网即或用户已经到了3亿,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

  高效率的运作。按照硬件的成本进行定价,用电商的方式来直达消费者,全过程缩短中间环节提升效率。截至2017年11月31日,我们开了287家的小米,遍布北京沈阳大连长春上海,每个店都是人山人海人潮汹涌。去年11月5日我们在深圳开了两层楼的旗舰店,成为国内外同行学习的榜样。用电商的效率做线下零售,用同样高品质的产品,用电商的价格线下实现,我们的商业摸索证明这条路是可行的。未来三年计划开通1000家小米之家,更加贴近各个老百姓社区,替老百姓服务。目标五年之内小米之家收入突破100亿美金。

  2014年启动生态链计划,以前大家看小米是手机,后来出现了一些渠道,其实我们2014年投资了很多公司,五年时间孵化了100家小米模式的智能硬件公司,我们认为小米对产业链的理解,价值观和方法论是可以被复制的。我们复制了台灯行业、平衡车行业、影像行业、扫地机器人行业,这些基本上都是世界第一。很多人都说小米是性价比,很多人看到了价格,其实小米产品首先坚持设计超好、质量超优,获得了46项大奖。小米智能生态硬件,2017年全年收入200亿,每年都在翻番,每年都是翻倍的增长。

  我们的理念是希望用互联网+的理念带动中国比较低效的制造转型升级,能够尽量帮助大量传统行业。这张图是小米的铁人三项,第一项是以手机为核心的硬件、电视、生态链,大家都知道小米是互联网电视第一品牌,路由器上月单月突破100多万台,量非常大。第二项是小米的新零售模式,高效率的小米商城、小米之家、全网电商、有品商城,有品商城是今年新崛起的,在有品商城上的iOS用户非常多,占了大部分。第三项是以MIUI为核心的软件服务,互娱、云服务。我们是把渠道的便利性、产品的实用性和软件的体验性三合一的信息消费的综合公司。

  这是比较著名的旋风图,小米坚持以米粉为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最高宗旨,让用户参与到设计销售使用体验中,和用户交朋友,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我们的产品设计很好、质量很优,但是我们的价格很厚道。同时用实业家投资的方式来完成整个生态链产业链的布局,完善整个产品的组合。

  我们坚持公司的使命,坚持设计非常好的产品,坚持以超性价比的方式提供给消费者,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