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丁志雄:铭记创业初心,顺应时代潮流——美团点评创造信息消费升级时代美好生活

2018-01-12 17:05

  各位领导下午好,我直奔主题,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美团点评是中国最大的O2O企业,中国最大的生活服务类电商服务平台。世界上很多大型的互联网公司都有对标,在座的腾讯对标Facebook、推特,阿里淘宝对应的是亚马逊,但是在美国找不到一家和美团点评相对应的公司,因为我们公司非常扁平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演变的历程。这样一个时间轴,橙色是大众点评,2003年4月在上海成立,原来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评价的网站,你到店里消费以后对服务和菜品进行点评,然后发展到现在。美团成立于2010年,到2015年10月腾讯收购了美团阿里的股份,促成了两家公司的合并。经过两轮融资,2017年10月融资40亿。

  介绍一下我们的业务。大家看到右边的一些数据,腾讯微信、QQ加在一起捆绑用户超过9亿,9亿是中国互联网网民人数的总和,我们平台注册用户6亿,大概在2/3左右。我们的月活2.7亿,年活2.9亿,我们活跃用户的概念是在我们的APP上进行支付了,你可能点了个外卖或者买了张电影票、门票,一个月有2.7亿用户在我们平台上进行消费。我们累计UGC也就是客户对商家的评论,累计到现在有15亿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据。

  我们捆绑的B端用户500万+,服务品类200+,我们当红的外卖是我们的服务品类,比如团餐,女孩子用的美容美发美甲、spa、医美、家装、教育、培训、休闲娱乐,总共加在一起有200多的品类,而且这个品类在不断扩大。最近我们涉足了网约车和新零售这两个红海领域,所以大概200+。

  中国有3500个县区和地级市,我们覆盖了2800多,青海西藏新疆这些地方我们没有得到全覆盖,有美团点评的地方就是家,三四五线城市中我们的覆盖率已经非常高了。

  高频、中频和低频的三个概念,我延伸开来讲一下,我们一直强调一个概念叫互联网的下半场,什么是互联网的上半场?互联网的上半场是基于人口互利,我们获得注册用户非常容易,因为随着移动设备的使用自然而然加了你的APP成为你的注册用户,这个时候诞生了BAT,他们分别把控了一个非常超级的入口,比如社交、电商、搜索。到了我们这样的创业企业以后,我们的入口在哪里?我们苦思冥想终于发现有一个非常大的入口就是我们的嘴巴。我们一天吃三顿饭,一年365天,一年使用这个入口1千多次,如果你有下午茶夜宵会更加高频,我们认为餐饮是非常高频的。互联网电商的定律是高频打低频,我们用一种客单价很低的但是很高频的消费捆绑用户,增加客户的粘度。中频可能是电影、旅行、美发美容美甲,低频就是结婚的服务品类,婚纱摄影,一个人一生拍婚纱的次数不会超过2-3次,当然特别多的也有。我们这样就涵盖了高中低三频,用高频打低频增加客户的粘度。

  我介绍一下我们的组织架构和消费场景。我们现在是4个消费场景,到家,外卖到家,新零售,新鲜材料到家。到店,到饭店吃饭、看电影。旅行,出行,旅游里有四大场景,住宿、宾馆民宿、短租长租,还有境内境外度假,还有票务。出行,我们在2017年的2月14日情人节那天,我们在南京线下做了美团打车,做到现在快一年时间了,拿到了3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上星期我们宣布未来会在北京上海杭州温州厦门、成都、南京全面铺开打车业务。我们为什么这样做?我们要做一个生活服务类吃喝玩乐行的闭环,你使用一个APP,你可以先打车,买张电影票,看完电影以后又可以买个餐到餐厅去享受餐饮的服务,再打个车回家,我们想打造一站式的生活服务类的闭环服务。我们罗列出来的是我们市场占有率比较大的业务。

  重点讲一下最底下的这三个新的业务。电影,我们有个APP叫猫眼电影,猫眼电影跟腾讯的微影、格瓦拉合并在一起,跟光线传媒合并在一起,中国每三张电影票就有一张是从猫眼电影出去的。大家要有一个常识,我们在APP上选定电影院的选座买票是猫眼的首创。从票房、制作、后期发行变成了一个电影的闭环。

  生鲜,我们对阿里的盒马鲜生非常熟悉,京东也在搞新零售,小米也在搞,我们的品牌叫掌门生鲜,我们有个外卖的体系,通过外卖进行同城30分钟的物流配送,使我们的食材非常快速的送到家里。同时我们有餐饮的消费者场景,所以我们选择做一个新零售的业务叫掌门生鲜。我们一天的订单是2200万单,2200万单是什么概念?淘宝一天的订单是3500-4000万单,共享单车每天的使用频次非常高,已经超过电商,但是我们比京东稍微高一点,京东是白色家电,客单价高一点,我们每单消费可能是电影票、外卖。我们今年的营业额3600亿,我们核心主打的业务是外卖,2015年每天只送300万单外卖,到了今年底,我们现在每天送的外卖单量1800万单,市场占有率过半。

  我们现在不光送餐,还送其他的,像跑腿业务送药、零食、蛋糕、咖啡、鲜花等。我们已经把美团外卖打造成了一个物流配送公司,菜鸟顺丰是城际大的物流,我们是30分钟同城物流配送系统。我们送一餐比友商平均快5-7分钟,5-7分钟是非常可观的差距,30分钟里边你比他快5-7分钟,外卖是在中午晚上各两个小时时间密集的进行配送,我们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路径的优化和选择,同时有商家、客户端、配送三家路径优化,是个秒级的决策系统。

  我们公司有一个愿景和口号,吃得更好活得更好。我们今天消费升级,十九大讲了社会新矛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团点评希望成为十九大提出的社会新矛盾的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