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泰尔大讲堂
邬江兴院士连线中国信通院“泰尔大讲堂”专题讲授“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共性问题及拟态防御”


中国信通院        2021-09-18

  7月1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做客“泰尔大讲堂”,通过UME与中国信通院员工连线,专题讲授“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共性问题及拟态防御”并进行互动交流。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出席并讲话。

  邬江兴指出,网络空间绝大部分安全威胁都是由人为攻击这个外因,通过目标对象自身存在的“内生安全问题”之内因相互作用而形成。因此,以目标对象内生安全功能为核心的网络空间防御技术有望从根本上逆转网络攻防代价严重失衡的战略格局,“安全性与开放性”“先进性与可信性”严重对立的状况将能在经济全球化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环境中得到极大统一。他认为,信息领域与相关行业的既有技术与产业格局将重新洗牌,并迎来强劲的市场升级换代需求,具有广义鲁棒控制构造和内生安全功能的新一代信息系统、工业控制装置、网络基础设施等必将重塑网络空间安全新秩序。同时,邬江兴还围绕内生安全产业发展、标准制定,以及“新基建”进程中的内生安全应用等问题,与中国信通院专家及青年员工进行了深入交流,从社会、经济、技术等多角度为大家答疑解惑。

  刘多在讲话中指出,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共性问题及拟态防御研究对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至关重要,中国信通院一是要夯实理论基础,深入开展拟态防御理论研究,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要发挥多维优势,在网络安全技术、标准、测试等方面继续开拓前进;三是要把握发展机遇,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积极构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推进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泰尔大讲堂”首次以线上形式组织开展,全院260余名员工积极参与。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