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员工风采
【礼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王志勤


中国信通院        2017-06-02

  【前言】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工信部直属机关工会开展了网络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院工会、院团委依托院官微平台,联合组织开展了“五月礼赞”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展示近年来院里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群团归口荣誉为主),其事迹材料分别同步转载至院党建网站。

  让我们以先进为榜样,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乐于奉献的精神,以工匠精神打磨“信通品牌”,为院的改革与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简介】

  王志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我国移动通信领域知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信息产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目前牵头第五代移动通信的研究工作,任“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IMT-2020(5G)推进组副组长及秘书长,TD-LTE工作组副组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无线技术委员会主席。

  【事迹】

  王志勤同志参加工作20年来,在她深爱的岗位上忘我工作、不断开拓, 2016年参与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信息通信领域目前获得的最高奖,实现多频多模网络、芯片、终端、仪表等全产业链的群体突破,是我国“创新战略”的重要践行典范,标志着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登上科技创新的高峰。

  王志勤长期在移动通信领域进行开拓性研究和产业化推动等工作,躬身践行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为我国争夺全球第三代移动通信、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我国主导的TD-LTE在与美国主导的WiMAX的全球4G产业竞争中胜出,成为全球两大主流4G标准之一。所构建的公共试验验证平台,推动了产业链整体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打造了一个凝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将一个技术标准逐步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集技术评估、测试验证、功能优化、推广功能于一体,能够快速高效因应国际标准形势变化的新技术研发产业化推进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她以一个领航员的前瞻视角,敏锐把握国际技术产业趋势,充分整合国内各方力量紧紧跟进,为实现我国移动通信领域“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梦想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牵头第五代移动通信的研究工作。现任“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IMT-2020(5G)推进组副组长及秘书长,TD-LTE工作组副组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无线技术委员会主席。

  在全球5G研究推动中,她组织我国IMT-2020(5G)推进组全面开展研究,提出了5G愿景、5G技术框架等成果,正在开展5G关键技术研发及5G技术试验等,为我国引领5G全球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