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员工风采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懿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中国信通院        2020-12-04

  近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懿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该称号是全国妇联授予优秀女性的至高荣誉,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副院长王志勤曾分别于2009年、2014年获此表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在中国信通院推进信息通信领域科技革命和产业振兴的背后,总是离不开巾帼身影。她们用心谋事、扎实干事,已汇聚形成强大的信通院“她力量”。刘多、王志勤、张海懿......她们正在以卓越的“她力量”引领着院广大女性立足岗位、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着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中国信通院也将进一步凝聚巾帼力量、激扬巾帼精神,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为两个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张海懿同志事迹

  张海懿同志现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工信部通信科技委专家,在CCSA、IMT-2020(5G)推进组下设5G承载组等多个国际、国内工作组中担任负责人职务,是我国光通信领域知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重大奖项12次。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张海懿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讲政治、强本领、抓落实。多年来,她在政府支撑、标准研制、技术应用、产业推进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为我国光网络技术和产业走在国际前列作出了突出贡献。在WDM、PTN和OTN等国际国内标准制定中,克服我国通信发展不同阶段遇到的技术基础弱、国际标准不成熟、创新技术国际认可度不高等困难,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并深入研究、推陈出新,亲历并推动了我国光通信标准从“跟随”走向“引领”。近十年来,她在宽带网络领域获得国家973项目资助1项及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项资助,并组织完成数十项标准制定。2013年起,她带领团队在量子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型领域开展研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标准、测试和产业推动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