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员工风采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荣获 “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中国信通院        2021-06-02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授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青年比例达91.5%,他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将国家顶级节点打造成新型网络基础设施这一核心战略,驱动科研业务发展与青年队伍建设,基于国家顶级节点初步形成“标识、域名、区块链”三大基础业务对国家产业生态的“赋能·赋智·赋值”,高效支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两个强国”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像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一样,中国信通院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青年先进集体和优秀榜样,院广大职工要以他们为激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作为,在不断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书写壮丽的青春篇章,以最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事迹

  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是中国信通院为深入贯彻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于2018年底设立的综合性研发机构。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专注于网络空间基础资源与关键服务,立足于国家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维护,围绕互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标识、区块链,进行技术研究、政府支撑和产业基础服务平台的构建运行并面向全球提供服务,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截至目前,所40周岁以下青年员工数占总人数的91.5%,40周岁以下党员占党员总人数的91.5%。

  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国家新型基础设施为主线,以互联网域名安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和“星火·链网”三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工作重点,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教育引导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国家重任、攻坚克难、服务“两个强国”;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悔选择”的使命担当,奋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与自主可控、推进网络安全建设、构建国际治理新格局积极贡献力量。

  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的组建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国家使命。面对产业加速融合、工业互联网深化发展、区块链创新突破等重大机遇与挑战,在中国信通院党委和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围绕将国家顶级节点打造成新型网络基础设施这一核心战略,科研业务发展与团队组织建设双轮驱动,在技术研发、运行监测、业务发展、生态构建、品牌宣传、监管支撑、国际合作与治理等方面提速推进,基于国家顶级节点初步形成“标识、域名、区块链”三大基础业务对行业的“赋能赋智赋值”,较好支撑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两个强国”的建设,圆满完成现阶段各项工作目标。青年党员及骨干先锋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担重任、奋勇拼搏,发挥了显著的带头模范作用,激发了广大青年党员、团员的昂扬斗志,坚定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信念追求,为开辟产业发展新天地、开创我国网络空间发展新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高质量完成国家多项重大任务支撑。攻坚克难,从国家安全高度高标准快节奏继续推进域名安全和域名解析能力提升两项重大工程。同时,支撑政府多项重要文件编制,支持工信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信息通信行业发展五年规划、信息产业发展五年规划以及互联网域名递归解析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编制,支持发改委新型基础设施五年规划和关于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为指导、规范和推进标识解析及区块链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二是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分级架构初步成型,行业共识逐步扩大,整体进展成效显著,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完成了全球最大的标识应用实践。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建设完成并稳定运行,贵阳、南京灾备节点启动建设。截至目前,分布于23个省市区并覆盖船舶、机械、汽车等28个行业的134个二级节点完成上线,接入企业节点超过15000家,标识注册量突破200亿。标识应用成效初显,应用模式不断丰富,在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等五大应用模式中,标识技术都得到广泛应用验证。标识生态持续壮大,管理机制日渐完善,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和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三是全面支撑星火·链网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把握区块链发展机遇,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启动星火·链网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工信部完成星火·链网工程顶层设计,以网络标识为切入口,以新的标识体系建设为重点,同步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区块链协同发展,打造覆盖全国的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

  四是打造核心技术硬实力,支撑中国信通院创新驱动力量。一方面,突破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布局重要标准。围绕星火·链网顶层设计完成核心系统重要技术方案设计,同步推进分布式标识等重点方向研究和技术标准布局,牵头部、院20多项课题,提交专利申请30件,发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准化白皮书》及20项标准,协同产业界联合推进55项在研标准制定。另一方面,完成30余个新基建核心系统自主研发攻关。围绕域名、标识、区块链领域构建可支撑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体系,软件代码量突破70万行,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

  五是国际化工作取得新突破,我国基础网络资源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强化与国际的交流合作,成功取得两大国际机构的三大全球发码权,以数字对象体系架构应用技术与标准促进组织(ATSD)、IETF、W3C等国际平台为阵地,牵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架构、分布式标识、区块链等方向10余项相关国际标准研制,推动国内国际标准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入AIM、分布式身份基金会(DIF)、InterWork Alliance等标识、区块链领域国际重要社群,积极开展与Linux基金会、世界经济论坛、ISO等国际重要平台组织的沟通交流,全面提升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及影响力。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