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财政信息
首页  >  关于我们  >  财政信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概况

  一、单位介绍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概况

  一、单位介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始建于1957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多年来,中国信通院始终秉持“国家高端专业智库 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发展定位和“厚德实学 兴业致远”的文化核心理念,致力于做“信息社会创新发展的思想库和使能者”。中国信通院具备软科学研究和硬实力平台相结合的科研业务体系,是国内ICT领域打通新技术研究、标准研制、试验验证、检测认证到产业推进全链条全环节的产业创新平台,提供决策研究、咨询服务、产业孵化、应用示范全产业全生命周期的高端专业服务,为我国通信业跨越式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壮大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数百项,是“全国文明单位”和“首都文明单位标兵”。

  近年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各项决策部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国家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着力加强创新。在4G/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未来网络、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智能硬件、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重要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与前瞻布局,有力支撑了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宽带中国、信息消费、数字化转型、IPV6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与政策的出台和重大任务的实施,并在国家产业技术创新、网络与数字安全保障、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第三部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院总收、支总计497660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 57388万元。主要原因是事业收入较上年有一定程度的增长,相应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4950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602万元,占15.9%;事业收入161143万元,占64.6%;其他收入48757万元,占19.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481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3096万元,占61%;项目支出95059万元,占3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8476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24%。主要原因是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等经费减少,支出相应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88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3%,其中基本支出20993万元,项目支出37881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9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5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日常公用经费64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我院开展绩效自评工作项目共计55个(含1个结转项目),涉及当年财政资金18590.88万元,结转资金8649万元。涵盖我院2020年中央部门预算所有项目支出。全年财政项目预算执行率为98.02%,预算执行进度较好,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总体看,我院2020年度项目实施总体进展顺利,各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但在自评工作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个别项目预算执行进度较慢,主要是由于疫情原因,受到美国政府出口管制,无法获得美国出口许可,导致项目设备采购进度较慢,影响预算执行进度。

  下一步我院将结合此次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及发现的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绩效自评结果的整理、分析和反馈,并认真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绩效管理机制,从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审核入手,加强财政资金的事前监督,实行精细化管理,提高项目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95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80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5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637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1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院共有车辆16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14辆(为我院用于科研等方面的车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投资收益、利息收入等。

  (四)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五)外交(类):指用于外交方面的支出。

  (六)科学技术(类):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科技重大项目、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1. 基础研究(款):指用于基础研究和重点实验室等方面的支出。

  2. 应用研究(款):指用于社会公益研究和高技术研究等方面的支出。

  3. 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指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

  4. 科技重大项目(款):指牵头组织实施的相关科技重大专项及管理支出。

  5.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指用于上述科学技术支出以外的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支出。

  (八)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反映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改革支出包括: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

  1. 住房公积金(项):是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2. 提租补贴(项):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00年开始针对在京中央单位公有住房租金标准提高发放的补贴,中央在京单位按照在职在编职工人数和离退休人数以及相应职级的补贴标准确定。  

  (十)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十一)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