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
首页  >  关于我们  >  组织机构  >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以下简称两化所),成立于2015年5月,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核心业务单元之一,主要承担两化融合、ICT制造业和工业经济领域相关的研究、评测、咨询与政府支撑工作。

  自成立以来,围绕国家“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智能硬件、5G器件、智能传感、基础软件、人工智能、VR/AR、车联网、数字经济、电子信息制造业、智能终端、互联网+节能、经济运行、区域经济、安全产业、应急产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前瞻性布局,有力支撑了国家及部委相关政策的研究和发布,并为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工业企业等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组织机构:下设七个二级部门,分别是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研究部、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解决方案研究部、数字技术与应用研究部、电子信息产业与创新研究部、产业发展与大数据平台研究部、工业经济研究部、综合管理与市场部。在广东、福建、江苏、山东、湖南、云南、贵州等多地设置办事机构,为客户提供本地化支撑服务。

  人员情况:现有员工近150人,平均年龄32岁,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近90%,博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近20%,是一支知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团结协作、富有战斗力的队伍。

  研究支撑:支撑国家及工信部等部委编制发布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虚拟现实、智能硬件、互联网+节能等领域多项重大政策文件,建设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与测试验证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制造强国产业基础大数据平台、网络设备及物联网终端技术产业分析平台、通信产业链发展平台等多个实验室和数据平台,承担了多个工业转型升级国家重大专项,连续几年发布虚拟现实/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 /5G产业/智能传感器等产业地图,《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虚拟(增强)现实白皮书》《中国工业发展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组织了工业大数据竞赛等重大行业赛事,在行业产生了广泛影响力。

  主要业务

  1、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和工业智能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相关领域的规划编制、技术产业发展研究、评估评测、论坛会议等服务。

  2、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软件与工业APP等领域的研究咨询、评估评测服务;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实验室、应用展示中心建设,提供工业互联网产品测试及服务、系统解决方案设计集成服务。

  3、集成电路、软件、智能硬件、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规划编制、技术产业发展研究、评估评测、论坛会议等服务。

  4、超高清视频、虚拟(增强)现实、新型显示、网络设备及终端、智能网联车、互联网+节能、新一代通信、数字经济等领域的规划编制、技术产业发展研究、评估评测、论坛会议等服务。

  5、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及重点领域产业发展的研究、评测、咨询服务;制造强国(数字工信)产业基础大数据平台、政府大数据平台决策支撑系统、安全产业大数据平台、精准招商平台等的研发、建设和服务。

  6、工业经济运行、产业与区域发展、县域工业竞争力、工业数字经济、应急产业和工业动员等领域的监测预警、评估评测、产业规划、基地培育等咨询服务及平台建设。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