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产业与规划研究所
首页  >  关于我们  >  组织机构  >  产业与规划研究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前身为邮电部电信规划研究院(创建于19793月),是中国信通院产业研究和战略规划咨询核心业务单元,是国家ICT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方面的权威咨询机构。

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下设11个二级专业部门和科研创新推进委员会,下辖一个工程设计资质齐备的科技公司,并在新疆、内蒙古、山西、贵州、杭州等地设有驻地办事处,业务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中国信通院碳达峰碳中和发展中心、信息消费推进联盟、应急通信产业联盟、数字化适老及信息无障碍联盟、数字孪生应用工作委员会、互联网互联互通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均挂靠在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协同产学研用各界力量共同推进相关领域的重要工作。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现有员工近350名,90%具备硕士以上学历,专业覆盖技术、经济、管理等领域,拥有高学历人才团队及专业化服务能力。




基于中国信通院长期发展愿景和总体科研业务布局,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聚焦大政策、大通信、大数字化、大安全、大工程业务框架中的重点领域,集中全所资源和能力,深入挖掘,前瞻布局,牵头承担了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信息通信行业发展五年规划,包括国家信息化规划、国家应急通信规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信息产业发展规划、重大技术装备高质量发展规划、专用通信规划、大数据规划等,具有深厚的经验积淀和不可替代的行业地位,形成了以科研支撑业务,以业务促进科研的良性发展生态,培育出一批品牌业务。

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重点咨询研究业务领域如下。

1.大政策:支撑ICT领域政策制定及工作开展。长期支撑工信部、网信办、发改委完成信息通信业、信息产业、应急通信、信息化、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政策制定、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

2.大通信:领域内多年深耕成果丰富。作为伴随信息通信行业成长壮大的智库单位,深度参与通信行业各细分领域的研究工作,长期支撑工信部开展通信业监管、服务质量提升、网络架构优化等相关工作,具有深厚的经验积淀和很高的行业地位。

3.大数字化:数字化时代前瞻布局成效初现。把握数字时代发展机遇,多领域前瞻性布局,从宏观层面着眼,从微观层面入手,从重点领域切入,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形成了丰富的产品体系和品牌,并将在数据要素价值化、数字化赋能等方面继续探索。

4.大安全:构建网络安全产业研究框架。建立网络安全产业的体系化研究框架,持续深入推进领域研究,加强对国家部委相关工作的支撑;同时,紧抓新机遇,不断探索和拓展地方政府相关咨询服务市场。

5.大工程:专注于ICT领域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服务。提供面向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咨询设计、集成服务、测试评估、全过程咨询服务,近年在应急通信、信息化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工程管理实施项目。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