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
首页  >  关于我们  >  组织机构  >  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是中国信通院为深入贯彻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于2018年年底设立的综合性研发机构。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专注于网络空间基础资源与关键服务,立足于国家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维护,围绕互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标识、区块链,开展技术研究、政府支撑和国际合作,及产业基础服务平台的构建运行并面向全球提供服务。

  使命: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价值观:正直、协作、创造。

愿景:数字智能时代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者运营者。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的主要业务如下。

  1.工业互联网及其标识业务。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类似于互联网领域的域名解析系统(DNS),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神经,是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是工业互联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

  通过标识编码,能够唯一识别机器、产品等物理资源和数据,以及算法等虚拟资源的身份;通过解析系统,能够根据标识编码查询目标对象网络位置或相关信息的系统装置,对机器和物品进行唯一性的定位和信息查询。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实现全球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精准对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智能化服务的前提和基础。

  2.区块链及星火·链网相关业务。星火·链网是在工信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信通院牵头,基于现有国家顶级节点建设,为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区块链自主创新能力,而谋划布局的面向数字经济的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

  星火·链网将以代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互联网为主要应用场景,以网络标识这一数字化关键资源为突破口,推动区块链的应用发展,实现新基建的引擎作用。

  3.互联网安全及域名业务。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深耕域名领域多年,打造了一站式域名服务平台,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全方面域名服务能力,包括顶级域申请、业务托管、后台技术托管、合规服务、递归解析,以及根镜像服务器运行等,致力于完善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加强国家顶级节点域名应用服务能力。

  4智能+学院平台。“智能+学院”是中国信通院于2019年联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起的新型教育平台,已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合作伙伴,截至20224月,培训人数超9000人次,有6800余人完成课时并获得结业证书。

“智能+学院是一个开放性的赋能赋智赋值平台,师资力量雄厚,并注重国际化策略,希望能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智能+学院以为工业互联网、5GAI、区块链等领域培养更多优秀从业者为目标,依托国家顶级节点、星火链网为代表的国家新型基础设施,面向产业数字化转型,从理念、技术到场景和经营实践设计课程体系,并通过线上平台、线下仿真、实训基地等方式加速技术落地和产业创新。

  www.xinghuo.space欢迎您来到星火的世界,请关注工业互联网标识智库”“星火链网微信公众号,以了解更多。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