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 2020年共享单车企业将创造经济产值714亿元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和摩拜单车联合发布《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市场发展由爆发到稳定,行业洗牌后迎来了新格局。共享单车为实体经济注入互联网基因,推动创新模式和生产方式的全面变革,预计到2020年,共享单车企业将创造经济产值714亿元。

  成长速度远超其他互联网领域

  市场竞争迎来新格局

  诞生三年,共享单车的发展共经过三个阶段,2015年,共享单车最早出现在大学校园,主要针对学生群体骑行需求提供单车租赁服务,行业中仅有摩拜、ofo、骑呗等几家企业,其中多数企业为初创阶段。2016年市场上的共享单车品牌多达30余家,覆盖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二线城市。2016年披露融资的单车企业达11家,下半年行业总融资额超过30亿元。领先企业摩拜、ofo融资均超过10亿元人民币,占行业总融资额的80%。2017年共享单车行业呈爆发式增长,从供给端来看,2016年累计投放单车约200万辆,覆盖城市33个,2017年增长至2300万辆,覆盖200个城市。从需求端来看,2016年全行业累计注册用户达1886.4万人,累计骑行25亿公里,2017年用户增至2.21亿户,骑行里程达到299.47亿公里。共享单车的成长速度空前,远超网约车、外卖、电子商务等其他互联网领域。资本市场受到热捧,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

  随着行业的发展,共享单车行业迎来洗牌和重组,市场竞争迎来新的格局,根据单车投放量、App下载量等指标统计分析,行业内车企可划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的摩拜与ofo占市场总量的78.3%,2017年下半年,二、三梯队品牌迎来破产、倒闭潮,一线城市市场供需相对饱和,第三梯队的车企避开竞争转战三、四线城市。

  与此同时,制度创新为共享单车营造了有利的发展环境。中央积极支持和鼓励共享单车,促进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2017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座谈会上,对共享单车业务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2017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2017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就如何进一步营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促进分享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等进行了部署;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与此同时,各地政府加强规范和指导,明确共享单车企业管理责任,共同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产业升级 培育经济新动能

  优化交通结构 提升出行效率

  共享单车在引领产业升级、培育实体经济新动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共享单车企业共下达自行车订单3000万辆,有效化解了过剩产能,为传统自行车产业创造了新空间。据测算,2020年,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将创造经济产值714亿元,其中制造环节408亿元,服务环节306亿元。近年来,我国代步自行车领域的经济产值维持在200亿元左右,预计2020年在共享单车的带动下,其经济产值将增至800亿元。共享单车已成为第三大公共交通出行工具,单车的海外拓展提升了中国品牌的认知度,让中国“智造”惠及世界。

  《报告》显示,共享单车优化了交通结构,提升了人们的出行效率。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与公交巴士、地铁并行的三大公共出行方式之一,已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出行,截至2017年年底,共享单车总用户数超过2.2亿,占网民总数的28.6%。共享单车随停随走、按需使用、不受出发地和目的地限制的特点,给予用户极大的自主性,能够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短途出行需求,成为解决用户接驳难题的最佳方案。共享单车与传统公共交通形成有效互补,减轻了传统公共交通系统的运载负担,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根据对共享单车用户的调查统计,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后,其包括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在内的小汽车总体使用量减少了55%,以摩拜单车在北京骑行量最大的三个区域——国贸、金融街、中关村为例,2017年上半年其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16%、10%和7%。

  过度投放带来城市管理新挑战

  政企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需建立

  《报告》指出,随着共享单车的迅速普及,快速扩张带来了管理新挑战,在资本的支持下,共享单车初创企业在过去一年里,竞相加大投放数量,过度集中投放,超出了城市的承载能力。在共享单车企业大批量、集中投放的同时,线下运维管理却未及时跟进,用户随意停放,共享单车堵路、占地等问题日渐突出,带来了一系列管理新难题。

  《报告》认为,这些问题的背后有诸多深层次原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企业为抢占市场过度投放单车;交通潮汐效应明显,客观上形成了单车局地淤积现象;城市慢行通勤空间有限,停车位供需矛盾凸显;管理思路与行业发展不匹配,无法根治单车乱停问题;部分用户没有规范停车,方便了自己却加剧了公共治理难题。

  对此,《报告》指出,应该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通过智能调度,破解共享单车潮汐现象,精准预测特定时间、特定区域的共享单车供需,线下运维人员及时调度和清理异常车辆。此外,利用骑行数据,构建政企协同治理模式,如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合理规划和推荐停车点,引导用户文明骑车、规范停车,例如摩拜通过信用体系 电子围栏的方式,引导和鼓励用户规范停车,据统计,摩拜电子围栏上线以后,失信用户比例降低了2%~5%,国内16个城市的平均规范停车订单比例达到97.5%。在上海市,摩拜单车与徐汇区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徐汇区将利用摩拜的自行车大数据来打造城市慢行交通系统。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