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5G技术试验全球疯狂扩张至134家 “亮眼”数据背后挑战犹存


  2018年,是5G的商用元年。在元年里,5G开局良好——多家运营商宣布将推出5G服务,5G规模商用的号角已然吹响。可以预见的是,5G在接下来的数年都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规模商用竞赛。为此,世界各地的电信运营商都在快马加鞭地“备战”。而眼下,能够验证5G技术以及产品商用成熟度的5G技术试验,则是5G商用前夜最为关键的一环,也是“备战”的重点。 

  —— 编者 

  为了面向5G规模商用做好技术准备,5G技术试验正在全球各地火暴展开。来自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运营商的5G技术试验就进入了疯狂扩张阶段,声明或已经开展5G技术试验的运营商数量从113家猛增到了134家。而在热火朝天的5G技术试验背后,有很多数字值得细细回味——5G在商用前夜仍然面临着诸多技术挑战,需要整个产业携手应对。

  134家运营商开展5G技术试验 

  GSA截至2018年4月6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共有来自62个国家的134家运营商宣布对5G进行战略投入并纷纷开展了5G技术试验:或是针对5G技术进行了商用前的多种形式探索,包括5G业务演示、5G技术测试以及实验室试验;或是已经获批并计划或正在开展5G外场试验。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明确对5G技术开展技术试验的运营商数量,在今年年初增长异常迅猛:在2018年1月,这一数字还只是113家。  

图1:运营商5G战略投入全球版图,红色为现有5G“战场”

  11家运营商今年推出5G服务 

  5G技术试验在全球疯狂扩张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运营商也进一步明确了5G商用、预商用的时间表。GSA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来自33个国家的48家运营商发布了各自的5G商用时间表。

  其中,来自11个国家的14家运营商已经承诺会在2018年推出采用5G技术、基于5G网络(有限范围内)的移动数据服务。例如,美国运营商AT&T计划在2018年年底基于“5G Evolution”热点推出5G服务,让热点周围的手机用户能够体验到5G“飞”一般的速度。AT&T首席技术官Andre Fuetsch认为:“部署5G就像建造一个家庭,要从基础开始,基础必须足够牢固,而5G热点就是为将来的5G网络夯实基础的一种有效手段。”

  图2:5G网络商用全球时间表(每个国家均以运营商最早商用5G时间为准)

  5G速率大多超过1Gbps 

  基于对全球144项5G技术演示以及试验结果的统计,GSA发现目前5G测试速率普遍超过了1Gbps。

  

  事实上,由于全球范围内的5G技术演示以及试验,不仅采用了不同的频谱和系统设备,而且测试的物理环境也存在着天壤之别,演示的业务五花八门,因此测试结果千差万别。正因为如此,单纯从速率上来看,5G技术试验的结果就覆盖了从1Gbps以下到100Gbs以上这么广的范围。

  图3:5G技术试验速率实现图

  1ms时延的挑战仍在 

  低时延,是5G技术的突出优势之一。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TU的定义,5G时延需要低至1ms。从目前全球范围内的5G技术试验的结果来看,1ms的时延并未全部实现。5G网络真正满足自动驾驶、联网无人机等应用对于时延要求的挑战仍在。

  GSA此次总共对55个5G技术试验的时延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只有10个5G技术试验的时延能够低于1ms,23个技术试验的时延处于1到1.99ms之间,5个技术试验的时延为2到2.99ms。

  图4:时延总览

  6GHz以下频段成主流 

  纵览134家运营商公开的5G技术试验计划,40%的5G业务演示和测试都采用了6GHz以下频段,这促使该频段成为技术试验中的主流选择。此外,28GHz频段也是经常被使用的明确频段。

  值得注意的是,有许多5G技术试验都采用了不止一个频段。例如,有一些运营商在公布自己的5G技术试验计划时,只是简单地将所用频谱描述为“C波段”或者“E波段”。

  图5:5G技术试验所用频段分布

(作者:姚春鸽)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