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2018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召开 打响上海工博会“城市名片”


  主题为“创新、智能、绿色”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于9月19日在上海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开幕式暨颁奖仪式上指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我们正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工博会开幕式前,李强、徐匡迪、苗圩、李晓红等走访了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展,并参观了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和工业制造产品,并与参展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

  9月20日,作为工博会重要活动之一,2018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以及众多工业互联网领域标杆企业,共同推动上海工业互联网建设,促进上海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打响上海工博会“城市名片”,打造成为具有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工业博览会,助推中国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9月20日,2018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会议由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支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分联盟、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协办。

  会上,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高文伟出席大会并致辞,工业互联网联盟(IIC)技术工作组及架构任务组联席主席林诗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首席规划师、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仁龙等嘉宾分别做主题演讲。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工业互联网企业代表近500人出席大会。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分联盟副秘书长王旭琴主持大会

  工业互联网联盟(IIC)技术工作组及架构任务组联席主席林诗万在题为“数据驱动的工业OS-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的应用”演讲中,提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在于怎么通过数据分析和应用,形成闭环对生产过程进行优化。最终目标要实现业务价值,以价值为导向的过程。工业互联网是一种手段,一种技术”。

  

  互联网联盟技术工作组及架构任务组联席主席林诗万做主题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做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主题演讲,他介绍“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涉及到《指导意见》的‘323行动’,政策层面推动工业互联网具体的做法,打造三大体系,推进两大应用,构筑三大支撑体系。《指导意见》颁布,各个省快速跟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陆续发出一系列文件,重视其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分享“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

  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会上分享了“工业互联网与工业APP”的主题演讲,抛出了“工业互联网到底是什么网?”的问题。讲述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姓“工”的网,是具有强烈工业属性的网。典型应用场景在企业、车间,可以从设备联网做起,业界很多企业都已经或多或少在做设备的联网,机床的联网以及企业自身的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也是一个为企业和企业客户服务的网络,产生的根源必须是企业自身有意愿,诸如需要联网,需要解决问题,需要开展自己的业务,因此先在企业内部做起。

  

  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会上分享“工业互联网与工业APP”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首席规划师、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仁龙在主题演讲“创新引领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中分别举了海尔、百度、小米等龙头企业案例,形象生动地解析工业产品实现个性化定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表示“把工厂内外网络结合在一起,生产前后端各个供应商以及供应链,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智能化的问题,再基于产品做服务化延伸,以实现个性化”。

  

  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首席规划师、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仁龙演讲

  作为第二十届工博会主推论坛之一,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本次大会聚焦“创新智能技术,引领制造未来”主题,从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出发,融合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到工业软件及系统解决方案,及至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贯穿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构建工业全要素链接的枢纽和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嘉宾赵敏主持,嘉宾贺仁龙、刘子庆、兰志辉、庄焰、加西亚等进行题为“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圆桌研讨

  本次大会包括工业互联网政策分享及行业前瞻以及圆桌研讨等,数据智能、工业APP、智能制造等议题,来自工业互联网联盟(IIC)、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联想、英特尔、华为、紫光云等单位分别进行了分享。

  据悉,大会设置了第二十届工博会工业互联网展区主题日活动,为期三天的主题日聚焦工业互联网络创新、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工业APP等,吸引了包括海尔集团、天曦科技、威派格、徐工信息在内的国内外各行业工业互联网实践者的积极参与。

  

  第二十届工博会7.2H馆工业互联网展区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