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分论坛在乌镇顺利召开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政府领导、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代表等1500位重要嘉宾,重点围绕创新发展、网络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和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这场互联网领域的巅峰盛宴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目光,熙熙攘攘的国内外媒体让江南水乡乌镇再次展示在世界面前。

  11月8日下午,“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协办。论坛聚焦人工智能在实际场景中的落地应用,探究人工智能带来的商业变革、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2018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和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本次论坛聚集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机交互、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高性能芯片等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以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交叉融合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

  陈肇雄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质量的现代经济体系、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日益活跃、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陈肇雄指出,中国愿与各方一道,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创新,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高质量高效率的智能经济,建设幸福美好的智慧社会。论坛上,陈肇雄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夯实发展基础。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重点突破智能芯片、系统、传感器、核心算法等领域。强化科技应用开发,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

  二是坚持产业互动,拓展融合空间。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大势,促进人工智能与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交叉融合,深化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建设,打造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能商业等新模式新业态,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三是坚持需求带动,增进民生福祉。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推动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运用,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院等建设,创新智能服务体系。

  四是坚持制度规范,营造健康环境。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完善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建立人工智能标准、测试、知识产权等服务体系,加强技术标准、数据资源、监管治理等国际交流,打造规范有序、开放合作、安全健康的国际人工智能发展新秩序。 

  王彬颖表示,人工智能正逐渐走入人们生活,并且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致力于建立一个平衡且有效的世界知识产权法律框架,以更好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可以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在引领知识产权管理领域中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杰出的人才和前沿技术, 未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可以在人工智能领域探讨进一步的合作。

  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部长奥玛尔·宾·苏丹·奥拉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先进技术应用中心高级AI专家米夏尔·兹姆斯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新思科技(Synopsys)高级副总裁彻基布·阿科罗特等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全方位阐释了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产生的积极推动作用,勾勒出了产业间融合发展的美好蓝图。

  奥玛尔·宾·苏丹·奥拉马认为,人工智能将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人类需要正确理解、使用人工智能技术。阿联酋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开展相关合作,并且已经为此做出了大量努力。今后,阿联酋将继续同国际社会携手并进,让人工智能更好造福人类。

  邬贺铨表示,发展人工智能既要注重应用创新,也要重视风险管控。人工智能有三大支柱:大数据、计算能力、分析算法,它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都表现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我们要客观看待技术发展所带来的综合效应,正视机遇与挑战,从法律、技术等各方面入手,扬长避短,让人工智能更好造福人类和社会发展。

  王恩东强调,计算力作为驱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要素,呈现出三大发展趋势:第一,创新速度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人工智能创新速度需要搭建更快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第二,人工智能产业化加速,智能化场景更加普及;第三,传统产业的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且前景广阔,人工智能生态正在形成。

  李彦宏指出,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未来几年或将迎来发展的高峰。百度作为全球率先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企业之一,积累了大量技术经验,并且在一、二、三产业都展开了深入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百度有信心进一步推进更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并且更好地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安防应急等领域相融合,构筑未来智能新城。

  米夏尔·兹姆斯基表示,在全球创新经济背景下,社会对于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使得知识产权相关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人工智能的出现有望帮助专利分类等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更加高效、便捷地开展,推动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的质量迈上新台阶。

  魏文斌强调,医疗水平的提高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可在疾病诊断与治疗、患者护理、药物开发等多方面提供个性化支撑,有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在现有的医疗环境中挖掘更多潜在价值。未来,医疗行业将融合多种学科、整合多方资源,不断为患者提供更加精准的健康服务。

  彻基布·阿科罗特指出,人工智能是一门跨学科的信息科学,涵盖了多个技术领域。新思科技作为芯片自动化设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掌握世界领先的先进算法,未来将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论坛设置了两场尖峰对话,其中一场主题为“融合发展的升级路径”,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主持进行。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联想集团副总裁王帅,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兼CTO赵峰,华为董事、荣耀总裁赵明,中国航信副总经理荣刚,蚂蚁金服副总裁兼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等嘉宾就不同技术间的协调创新与统筹发展发表了各自观点。

  另一场尖峰对话的主题为“落地应用的务实推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主持进行。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CEO彭军,360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快手科技创始人、CEO宿华,小i机器人创始人、CEO朱频频,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CEO董祺等嘉宾,就挖掘技术的深层应用价值发表了各自见解。

  在论坛最后的“愿景展望”环节, ArcSoft 虹软创始人、CEO邓晖,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CEO黄鼎隆,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飞利浦中国CTO、副总裁王熙,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首席架构师胡时伟,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凌晓峰,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地平线CTO吴强,图灵机器人创始人、CEO俞志晨, 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艾渝等嘉宾谈及了对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创新发展的期待与盼望。

  人工智能分论坛作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环节,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向世界深刻展示了人工智能产业蕴含的发展潜力与创新活力。各方嘉宾的精彩分享也给业界传递出了强烈的积极信号,为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中各项技术的融合发展与应用落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