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西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引擎: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正式启动


  2018年12月1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庆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签约暨启动活动”在重庆市两江新区的大数据智能化展示中心举办,各方共同启动了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国家顶级节点是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环节,本次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的签约标志着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重庆正式启动建设,这将对整个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殿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副主任刘忠,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蔡立志、副局长胥红,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两江新区招商合作局局长刘风,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副院长何桂立,以及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商务委等部门,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各理事长,与来自科研院校的专家、相关企业代表和近二十家媒体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主持。他提到,重庆节点的启动,将有力推动重庆市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代表合作四方进行致辞发言

  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代表合作四方进行了致辞发言,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及标识解析体系的整体推进情况,重点阐述了国家顶级节点(重庆)的定位、意义、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她提到,国家顶级节点是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环节。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在重庆市各级政府以及各相关单位的支持下,重庆国家顶级节点确定落地两江新区,这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重庆顶级节点的规划定位是基于重庆的优势资源,将重庆顶级节点打造成为应用示范中心、交流合作中心,并作为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孵化中心,从多个方面加快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节奏,提升基础服务能力。

  作为顶级节点的建设承接单位,中国信通院于本周完成了重庆顶级节点的系统部署,并已经开始了和北京主数据中心的连接调试工作,一周后将开始和贵阳、四川等地的二级节点实现连接调试。基于在工业互联网以及相关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研究、系统开发、国际合作优势,中国信通院将加快建设重庆顶级节点,大力拓展标识应用与产业生态。未来将以重庆国家顶级节点建设为基础支撑,不断完善标识解析体系和重庆顶级节点的功能和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各地方和各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与产业各方携手,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在制造业领域各环节的创新应用,助力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出席会议并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出席会议并致辞,她代表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祝贺和希望重庆顶级节点取得新进展。她提到,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业互联网核心基础设施之一。为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按照“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和“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的统筹谋划,工信部已与北京、上海、广东、湖北、重庆签署部省协议,今天举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节点)签约仪式,使得我们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建设、标识应用和产业推广,迈出重要一步。她强调,既要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好,更要营造良好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创新环境,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殿勋做总结讲话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殿勋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报告,并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产能优化、重构创新版图、重塑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为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重庆积极融入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努力聚集产学研用金等资源,优化工业互联网生态。李殿勋副市长表示,要以此次在重庆启动建设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为契机,持续高标准、高规格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将重庆顶级节点建好,用好,并推动更多不同行业企业建设二级节点,构建起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李殿勋要求接下来加快重庆顶级节点的节奏,通过工业互联网加快智能化改造、智能化应用,构建国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将重庆顶级节点建设成为适合重庆及西部地区发展要求的基础服务设施。

  今年,重庆市陆续出台了《重庆市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和《重庆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作为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重庆现已建成世界级的电子、汽车产业集群,装备制造、天然气化工、金属材料等领域也在全国处于重要地位。同时通过发展集成电路,机器人及数控机床、物联网等智能产业,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示范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四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启动仪式

  在签约环节,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忠、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胥红、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何桂立、两江新区招商合作局局长刘风代表四方共同签署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四方合作协议》。根据四方合作协议,将按照一节点、一中心、一联盟的模式运作,以顶级节点建设和推广为抓手,以创新中心为主体,共同推进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推动重庆及周边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跨越式发展。随后,在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殿勋、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的见证下,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忠、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蔡立志、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现场共同启动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

  延伸阅读

  赋能重庆工业转型升级,让工业生产轻松“触网”

  “IP是网络‘身份证’,‘解析’是通过‘标识’对机器和物品进行定位与信息查询。”相关人士分析介绍,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中枢,能够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区分和信息管理,实现异构系统信息互联互通。标识解析体系是支撑工业万物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也为企业每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等赋予唯一的“身份证”。

  国家顶级节点作为国家根节点、二级节点以及各服务节点承上启下的关键,是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枢纽,能为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标识注册和解析服务。作为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重庆12月1日正式启动建设国家顶级节点,成功跻身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城市之一,将为重庆当地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赋予新动能。

  重庆是全国首批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省市、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省市,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本次成功启动建设国家顶级节点,将更好地推动重庆市进一步夯实国家重要网络基础设施枢纽、抢占工业互联网发展重要先机,进而更好地提升重庆的区域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在更好地服务重庆制造业“触网”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将大力推动重庆数字经济及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