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智能音箱智能化分级指标V2.0 进入深化阶段


  2019年1月18日,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评估组组织的“人工智能产品智能化分级——智能音箱评估规范第六次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针对智能音箱首轮试评估的测试结果,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AIIA将对智能音箱分级指标进行深化和完善。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阿里巴巴、百度、小米、腾讯、科大讯飞、京东、海尔、思必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单位的共30余名专家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施羽暇主持。

 

  首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施羽暇介绍了智能音箱评估规范的修订情况。修订后的评估规范将对智能音箱的智能化程度进行细分,并修订了智能家居的类别、技能领域的种类数目、音箱的响应速度、语音播放能力、安全防护能力等多个指标项。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工程师董晓飞、龚文全就音箱的测试和安全进行了发言,介绍了相应的测试方法和安全测评。

  随后,来自百度、海尔、若琪、腾讯、小米、中国移动、京东的各位专家就音箱的唤醒指标、识别能力、TTS能力、自然语言理解等方面的内容展开了详细的讨论,与会专家就多项指标的修订达成了一致意见。

  另外,企业专家提出多项完善性的意见和建议:百度高级工程师穆亚敏还就指标的权重、响应时间、技能领域等指标提出了测试建议;小米AI Lab实验室主任李世聪和海尔U+的赵培就智能家居的控制、环境噪声设置等参数提出了测试建议;其他来自腾讯、若琪、中国移动、京东、科大讯飞的专家也参与了热烈的讨论。

  下一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将针对智能音箱的技术发展趋势,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对音箱评估规范涉及个性化服务能力和自然语言理解能力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并将于2月底发布征求意见稿。智能音箱的第二轮评测预计在2019年3月开展,欢迎国内外智能音箱企业踊跃参与到智能音箱评估工作中。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