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全球迎来第八个“世界无线电日”


  2019年2月13日是第八个世界无线电日。2019世界无线电日的主题是:对话,包容与和平(Dialogue, Tolerance and Peace),以展现无线电在增进人们相互理解和实现教育、健康、性别平等、移民融入等相关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1946年2月13日是联合国电台成立日。2011年11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每年的2月13日定为“世界无线电日”(World Radio Day),旨在提高人们对无线电技术和应用重要性的认识。  

  在我国,国际电联定义的42种无线电业务广泛应用于广电、通信、铁路、交通、航空、航天、气象、渔业、科学研究、抢险救灾、新闻媒体以及公安、武警、军队等各部门、各行业。无线电频谱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稀缺资源,作为信息无所不在和交互传输的重要载体,是无线电业务应用的基础和前提。通过对无线电频谱资源的开发利用,创造了巨大的产业价值和社会效益。随着下一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快速发展,无线电频谱已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和关键要素,各行业各领域对频谱资源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2016年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是我国无线电管理的基本法规,为频谱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性法制保障。2018年修订的《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是无线电频率规划、许可的重要依据之一。这两部无线电管理方面的专门法规和规章,与其他无线电管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及《物权法》《刑法》等法律中关于无线电管理的条款,共同构成了我国无线电管理法制体系。无线电管理机构严格依法行政,科学管理频谱资源,有效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障了各类合法无线电业务的正常运行。 

  在世界第八个无线电日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珍惜频谱资源,自觉遵守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为维护安全有序的空中电波秩序而共同努力! 

  

  世界无线电日,咱们说说无线电 

   

  这世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人各一方,而是你在我对面,却将我拉黑。 

  比拉黑更可怕的是——没有信号!没有信号啊! 

  美国“旅行者一号”探测器已经飞出太阳系,但在地球依然能够接收到它发回的信号。 

   

  对于距地球最近的月球,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人类陆续向其发射了一百多次探测器,但由于信号盲区的限制,始终没能在月球背面着陆探测。 

   

  由于月球自转一圈和绕地球公转一圈的时间相等,所以月球总是一面朝向地球。 

  人们就把能看到桂花树和小兔兔的这一面当成了正面,而背面则充满了神秘。 

  我国的“嫦娥四号”成为人类首次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器,正是由于“鹊桥号”中继星事先开通了地球与月球背面之间的信号。 

   

  航天器就像一个风筝,那么无线电通信就像一根风筝线,不管航天器飞到多远,飞到哪一个角落, 

  只要这根线在,我们就能与它建立联系。 

  无线电通讯在整个嫦娥四号任务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为在我们目前测控通信的频段范围内,无线电信号是无法穿过月球的。 

  正是由于有了鹊桥中继通讯卫星,我们的地面站才能够与落在月球背面的着陆器和巡视器,建立一个稳定可靠的中继通讯的联系。 

  就像我们把一根风筝线延长到了月球的背面,能够使我们一直对着陆器和巡视器进行控制。 

   

  其实,航天探测器的信号收发原理和我们的手机是一样的:都是在发射端由电磁振荡产生无线电波,在接收端通过天线耦合到无线电波的能量,继而转为电路信号再进行分析处理的。 

  无线电波不仅用于通信和控制,还用于测距定位、计时授时、诊疗疾病,甚至加热物质。 

  从一个人早上起来开始,到你睡觉之前,什么时候能离得开无线电? 

  它已经渗透成了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个重要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展望未来,我们国家的5G通信,包括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包括自动驾驶都与无线电紧密相关,离不开无线电的支撑。 

  无线电频谱,其实是一种自然资源,它在日常生活、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科学研究、社会管理、应急救援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为引起人们对无线电独特价值的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的2月13日定为“世界无线电日”。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