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王新哲:加强5G、大数据等领域交流合作 让数字技术更好服务全球经济发展


  4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以下简称“WSIS”)论坛开幕式,并在高级别战略对话环节就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议题作发言。

  

  王新哲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长期致力于促进信息通信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推动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缩小城乡差距、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可持续发展。坚持把宽带网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加快发展步伐,着力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信息通信技术、业务、服务创新,并加速向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融合渗透,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通信和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和网络扶贫,积极推动互联网+健康、互联网+教育等应用,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论坛期间,王新哲还出席了“数字化转型,体验数字化生活”研讨会并致辞。王新哲指出,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国愿与各方加强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让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王新哲还与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进行了会谈,就“一带一路”框架下信息通信领域合作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WSIS论坛是由国际电信联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联合国贸易发展大会等国际组织联合举办的、多利益攸关方参与的年度论坛活动,旨在促进落实WSIS行动计划,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WSIS论坛由高级别论坛、主题研讨会、WSIS项目奖评选、媒体发布会等活动组成。2019年WSIS论坛的主题是“信息通信技术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邮建、华为、江苏亨通、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厦门大学等我国信息通信企业、研究机构积极参与WSIS论坛相关活动。我方推荐的26个项目全部获得WSIS项目评奖提名,其中中国联通的“基于量子通信干线的信息加密防泄漏防篡改网络系统”荣获“树立使用ICT信心并提高安全性”类别冠军奖,中国移动、中邮建、华为公司等单位申报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垃圾信息治理解决方案”、“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云平台”、“ICT高技能人才公共培训管理和服务中心”及“移动支付平台”等项目荣获优胜奖。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还利用 “数字化转型、体验数字化生活”、“人工智能赋能信息无障碍”等主题研讨活动,介绍了我国在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网络安全、信息无障碍等领域的成功实践和解决方案,获得与会各方的广泛关注。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信息通信发展司、国际合作司及人民邮电出版社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