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案例集发布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作为国家重点任务部署,国内各省市都在积极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落地实施。近日,江苏省上交一份优秀“成绩单”。

 

 

2021年10月20日,以“标识联通万物 智享赋能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暨标识中国行(江苏站)在南京举行。会上,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江苏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单位共同编制的《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案例集》发布。

 

江苏省作为国家顶级节点“5+2”顶层设计的落地省份之一,正如期建设国家顶级节点(南京灾备节点)及托管服务中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数量占全国二级节点总数的25%,标识注册量、标识解析量、接入企业数分别占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服务总量的40%以上,总体来看,江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推广应用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当前,江苏省已开展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实践逐步渗透到省内制造业和服务业等不同行业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和推广价值的优秀应用案例。该案例集聚焦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产业、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业、物联网产业、高端新材料产业、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节能环保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等16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梳理出20个典型的细分应用场景,剖析应用需求、介绍解决方案、总结应用成效。

 

该案例集围绕全国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江苏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进展、标识解析行业应用优秀案例、“领航者”龙头企业、“探索者”创新领袖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全国及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和应用概况,通过多维视角展示了标识的作用和价值。

 

总体而言,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建设和融合应用代表着国内标识解析发展的“缩影”。为了加快国家顶级节点(南京灾备节点)及托管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营,进一步做大、做强标识解析应用,推动标识应用向行业上下游延伸、向中小企业拓展,江苏省明确,力争2021年底实现“百千万亿”目标——全省所有二级节点平均接入企业数超100家、解析量超4000万、注册量超1亿;重点培育接入企业数超1000家、注册量超10亿、解析量超5亿的“先锋标杆”二级节点,打造行业和区域“领头羊”。



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案例集.pdf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