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为2017可信云大会医疗云分论坛致辞


  2017年7月25-2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承办的“2017可信云大会”在京召开。在25日下午的医疗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分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作了内容详实的致辞。

  下文为刘多院长致辞原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当前,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打造智能医疗,正在给传统医疗卫生行业带来新的变化和发展动力。在国家全面推进“互联网+”和刚刚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以“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促进医疗卫生行业变革发展”为主题,组织业内专家对医疗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共同分析智能医疗发展现状,展望未来,很有意义。

  去年6月,我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联合80余家医疗机构、企业、科研院所共同成立“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成员覆盖医院、科研院所、互联网医疗企业、电信运营企业、终端生产企业、保险公司、医药企业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旨在推动我国医疗健康行业与信息通信行业的融合创新。在今天的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也将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医疗服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型医疗智能装备等新兴领域,在技术平台建设、国家政策研究与落实、行业标准制定、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在这里,我也向出席和见证今天签约仪式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谢意。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与医疗健康领域加速融合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第一,医疗健康信息系统架构向云计算迁移,服务质量与信任问题备受关注。云计算已经成为互联网健康服务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改变了传统医疗信息化发展模式,具有按需使用资源、建设运营成本低、可扩展性强等优势。当前,医疗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等均积极推动信息系统向云计算架构迁移,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率,最终惠及广大患者。但医疗健康云计算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存在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数据安全信任体系尚未建立等问题,需要相关标准和监管措施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第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促进医疗健康服务潜力充分释放。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开始应用于医疗健康的多个领域,包括病理辅助诊断、医学影像辅助诊断、心电辅助诊断、智能健康管理、新药研发等,能够帮助医生有效减少误诊、漏诊,极大提高诊断速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促进医疗健康行业变革发展。国内外领先企业均在积极布局医疗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研发,例如谷歌研发的糖尿病眼底筛查系统、IBM Watson临床辅助决策系统等。但是,国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技术仍存在诊断准确率低、诊断速度慢、增益率不高等问题,亟需构建医疗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支撑深度学习算法优化和产品研发。

  国家层面也高度重视医疗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中,提出要“在疾病防治等领域开展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应用示范”。国务院刚刚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围绕医疗、养老等迫切民生需求,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为公众提供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服务”。今天产业界各方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推进医疗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发展,我也希望借这个机会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促进行业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希望信息通信产业能够切实对接医疗卫生行业需求,加强跨行业的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进一步优化产业创新资源,共同推进医疗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发展模式的研究。

  二是构建医疗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医疗人工智能产业覆盖信息通信企业、医院、保险公司、药厂等各方,希望产业链各方能聚集力量共同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并依托平台进一步加强产业的融合与创新,促进整个产业生态成熟和完善。本次论坛也将启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中国信通院联合相关三级医院共同发起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大数据平台,从而为医疗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和企业提供算法训练、产品优化、标准验证、测试认证等公共支撑服务。

  三是建立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与评测体系。要建立适应产业发展的联盟标准工作机制,推进相关产品和服务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并开展相关评测验证,充分发挥标准在产业发展的指导、引领和示范作用。本次论坛将发布首批医疗云计算系列标准。该系列标准的发布将为医疗云计算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诚信水平、逐步建立医疗云计算信任体系提供了权威的引导与帮助。

  女士们、先生们,我国医疗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正处在发展升级的重要时期,我们期待与业界各位一起,共同谋划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大计。近年来,我院一直高度关注互联网技术与医疗健康行业的融合发展,从技术、标准、产业发展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也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各位领导、专家和业内企业的支持,共同创造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的辉煌明天!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