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中国信通院规划所成立三大新业务研究中心


  为进一步推进新技术新业务的研究与开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规划所)于2018年5月成立5G创新研究中心、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和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助推我国5G、数字经济和双创的发展。 

  一、5G创新研究中心

  5G时代渐行渐近,5G发展正处于启动的关键阶段,为助力我国5G产业和应用发展,满足各级政府及各行业的5G发展需求,中国信通院规划所成立5G创新研究中心。本中心将依托信通院在5G技术、标准、产业、及政策等方面的研究优势和研究积累,深入探索研究5G“新网络、新应用、新平台、新产业”,致力于成为中国5G发展战略的谋划者、5G产业资源的汇聚者和5G应用发展的推进者。

  本中心将服务于各级政府、相关行业单位及企业,主要开展5G与移动物联网发展顶层设计、产业规划、发展评估评测等方面的项目研究和落地实施,协助申请国家及地方政府5G领域相关专项课题,打造5G与移动物联网公共服务创新平台,参与5G及移动物联网产业生态构建,推动5G各类创新融合应用在各行各业落地及实施。

  业务咨询:李珊 13810169952  lishan@caict.ac.cn 

  二、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数字经济作为我国最重要国家战略之一,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在数字经济领域影响力,打造国家高端智库品牌,中国信通院规划所正式成立“数字经济研究中心”。该中心借助中国信通院数字经济丰硕研究成果,依托规划所在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信息通信网络、数据中心等方面的咨询项目经验,整合优势资源,为各级政府机构提供决策服务,引导企业开展数字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中心下设基础研究部、政策研究部、咨询服务部与统计监测部等四个部门,将围绕咨询服务工作需要,对数字经济开展全面研究。

  1、基础研究部:研究国内外数字经济热点问题,总结数字经济发展规趋势,深入开展重点专题研究

  2、政策研究部:跟踪国家及地方政府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文件,理清地方政府发展数字经济脉络,全面掌握我国数字经济政策特点

  3、咨询服务部:加强我院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的联系,积极拓展数字经济顶层设计、规划咨询、评估监测等领域的项目

  4、统计监测部:研究设计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指标与测算方法,搭建统计监测平台,构建数字经济大数据库,创新咨询业务模式

  业务咨询:赵勇  13801030581zhaoyong@caict.ac.cn

三、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

  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专注于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产业创新机理以及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典型模式及内在机理等前沿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双创领域理论研究、应用创新以及规划咨询的核心团队。

  目前,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在国家双创重大政策支撑和关键问题研究方面发挥了有力的支撑作用,在引领和辅助地方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创新城市顶层设计、双创生态系统顶层设计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为我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规划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业务咨询:王秋实 18800030902 wangqiushi@caict.ac.cn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