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大数据文旅消费的未来与价值,信息消费沙龙第二期在京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40 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 号),把握重大发展机遇,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中关村现代信息消费应用产业技术联盟主办,中智云游(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期信息消费沙龙《大数据文旅消费的未来与价值》在京举行。

  本沙龙于2018年6月19 日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举行,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李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梁敬东、艾威联合旅游机构CEO王新军、腾讯公司产业政策部翁航、中智云游CEO刘朝辉、夏致文化CEO王彦昊、智慧足迹高级副总裁李长虹,以及中国国旅集团,中国气象局、华夏幸福基金等联盟理事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精彩演讲和激烈讨论。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发展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了高质量发展,正处在转变生产方式、优化发展结构的关键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消费升级、发展消费的新形式。为此,本次沙龙针对“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VR、高清视频、新零售无人超市等技术发展过程中,旅游产业发展的痛点与机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大数据旅游消费的价值”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

  嘉宾精彩语录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李琰

  信息消费是消费的新兴领域,是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辐射最广泛的领域之一。信息消费对于拉动内需、增加就业、引领产业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相信大家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也能够感受到。为此,工信部讲重点做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出台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这是紧跟国家发改委推出的文件,目的是推动各地进一步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这些新兴的信息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二是依托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组织一些骨干地方和企业开展信息消费体验周、信息消费优秀案例的展示、信息消费节等活动,支持各地建立信息消费体验馆和体验中心,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感受到信息对推动消费的重要作用,扩大信息消费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三是与地方互动打造一批信息消费的示范城市,鼓励一些骨干的地区加大信息消费发展。在这三个工作的开展中,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组织,将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

  在目前社会转型期,我们已经感受到传统生产产能过剩的问题是非常突出的,但同时又面临着广大的消费者对消费的高需求,社会的变化导致消费需求实际上不能够得到充分满足。其解决思路有两个:一个是产能太过剩了,就干脆减产能;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促进消费,消化产能。“促进消费”有很多文章可以做,但都必须得考虑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我们今天讨论的是文化和旅游方面的信息消费,现在文化和旅游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并且中国消费者文化和旅游的消费能力已经带动了国际市场。所以,如何通过数字经济和信息化的带动促进文化和旅游的发展,这里面大文章可做。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