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量子保密通信系统设备测试的公告


  近年来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示范应用网络建设和加密应用部署发展迅速。为进一步全面评估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及设备发展水平和应用能力,加快推动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发展,受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国科量子)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简称标准所)拟于2018年7月至2018年9月期间组织开展量子保密通信系统设备测试工作,测试数据将作为国科量子后期建设国家广域量子通信骨干网络的重要依据之一。

  

  本次测试项目包括量子密钥分发层测试、量子密钥管控层测试、量子加密应用层测试、网络管理系统测试、时钟同步系统测试和新技术验证测试等内容。参测设备厂家可根据技术实现方案和设备支持情况选择测试项目内容,测试环境基本配置见附件二。

  请拟参加本次测试的设备厂商于2018年6月30日17:00前对附件三的确认回执进行正式反馈。

  本公告及后续测试均不构成国科量子或标准所任何关于采购设备的承诺。

  附件1:测试任务委托函

  

  

  

  

  附件2:测试环境基本配置

  测试环境基本配置

  量子密钥分发(QKD)系统设备测试的配置环境如图 1所示,其中包含QKD发射机,QKD接收机,以及配套的QKD设备网管系统或上位机控制软件。QKD系统光路中还可以包含用于实现QKD信道波分共纤传输的波分复用器,用于实现QKD信道光路切换和时分复用的光路交换机。

  

  图1QKD测试系统环境配置

  量子保密通信(QSC)系统设备测试的配置环境如图 2 所示,其中包含量子密钥分发设备、量子密钥管理设备和量子加密应用设备,以及用于实现量子密钥管理控制、系统设备网元和网络管理,时钟同步和运维支撑的综合网管系统。

  

  图2QSC测试系统环境配置

  

  附件三:测试确认回执

  测试确认回执

  拟参加测试的量子保密通信设备厂商,请于2018年6月30日17:00之前对下列事项提供正式反馈:

  

  联系人:赖俊森, TEL: +86-010-62300592, +86-13681271504, E-mail: laijunsen@caict.ac.cn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