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促进互联网演进升级——“2018中国IPv6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为了加快推进基于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搭建政府、产业界和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IPv6技术、产业、网络、应用、安全及政策的协同发展,2018年7月12日,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在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了2018中国IPv6发展论坛。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综合局副局长周密到会并致辞。专家委部分委员,以及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中央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共7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专家委秘书处挂靠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闻库司长主持了“LTE网络提供IPv6数据服务启动仪式”。截至7月12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共有26个省的LTE网络具备向用户分配IPv6地址并提供数据服务的能力,三家企业的门户网站及部分自营业务均已完成了IPv6改造。随后,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中国联通副总经理邵广禄分别介绍了本企业的LTE网络端到端改造的进展情况、LTE网络IPv6服务的开通范围和能力,以及后续改造计划。闻库司长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分别介绍了各自IPv6网络改造的进展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这既是向社会展示前期工作成效,也是对工作作出的庄严承诺,希望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做好中办、国办发布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落地实施工作,完成用户规模排名前10位的自营移动互联网应用(APP)的IPv6升级改造任务,引导更多用户向IPv6迁移,促进IPv6流量增长。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秦海局长主持了龙头互联网企业演讲环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围绕“抓住IPv6创新发展机遇、加快互联网应用升级改造”的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分别介绍了各自经营的互联网应用的IPv6改造计划,分享了改造经验。腾讯计划在2018年底将实现腾讯视频、腾讯新闻、腾讯云、移动应用商店等对IPv6的支持;阿里巴巴计划在2018年11月将实现淘宝、天猫、支付宝、优酷等主营业务支持IPv6访问;京东计划在2018年底实现京东商城全面支持IPv6、京东云部分产品支持IPv6;百度计划在2018年底实现百度地图、百度浏览器、百度手机助手、百度搜索快照对IPv6的支持。

  下午的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主持。来自科研机构、中央企业、典型互联网企业、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的专家针对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互联网应用的IPv6改造方案、工作进程、推进路径及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研讨。清华大学李星教授分享了CERNET2的建设与运维经验。“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田辉介绍了专家委组织编制的《中国IPv6发展指标体系》以及我国IPv6发展情况。指标体系面向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涵盖了IPv6活跃用户数、宽带用户数、网络流量、基础资源、“云”、“管”、“端”、“用”等八个维度,旨在全面反映我国IPv6发展状况。网宿、蓝汛、世纪互联、优刻得(Ucloud)等典型互联网企业分别介绍了内容分发网络(CDN)、数据中心、云平台等重要应用基础设施的IPv6改造情况。航天科工、中石油等中央企业分享了抓住IPv6发展机遇、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工作计划。华为介绍了网络设备和移动智能终端的IPv6支持情况和重要进展。睿哲科技公司介绍了其通过云服务助力互联网应用IPv6升级的解决方案。专家委秘书处副秘书长田辉主持了“产业协同,无缝对接”对话,来自基础电信企业、典型互联网企业和央企的专家围绕“云-管-端-用”的协同推进机制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同期(7月10日-12日)还举行了IPv6主题展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互联网企业,航天科工等央企,以及教育科研网等机构现场展示了IPv6改造方案和成果,分享了改造经验和成功模式。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专门准备了IPv6数据访问服务的现场演示。

  “2018中国IPv6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政府、产业各方搭建了工作对接桥梁,提供了交流合作平台,有力促进了IPv6技术、产业、网络、应用、安全等领域的协同发展,对于加快推进我国IPv6规模部署、促进下一代互联网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