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中国信通院闵栋当选ITU与WHO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焦点组副主席


  2018年7月9-20日,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成立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焦点组(Focus Grou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Health,FG-AI4H),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智慧健康部主任闵栋当选该焦点组副主席。来自德国弗劳恩霍夫通信技术研究所的Thomas Wiegand当选焦点组主席,来自世界卫生组织(WHO)的Ramesh S. Krishnamurthy、瑞士联邦洛桑高等工业大学的Salathé Marcel当选其他两位副主席。

  当前,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行业的应用已非常广泛,包括医学影像与病理辅助诊断、临床决策支持、语音识别、药物挖掘、健康管理等众多领域,对健康医疗行业“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改善服务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为加强健康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对全人类健康水平的促进作用,此次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相关企业、医疗机构、研究院所等共同成立FG AI4H(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焦点组),将构建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的国际交流平台,共同推进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的国际标准、开源工具、模型测试、效果评估、应用示范、个人隐私保护等工作。

  国际电信联盟(ITU)是联合国下属主管信息通信事务的专门机构,也是全球信息通信领域的最高管理机构,负责制定全球的信息通信标准,促进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世界卫生组织(WHO)是联合国下属主管健康医疗事务的专门机构,负责促进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提供和改进公共卫生、疾病医疗和有关事项的教学与训练,推动确定生物制品的国际标准。此次中国信通院专家当选联合国两部门联合焦点组副主席,为我国健康医疗人工智能企业在国际标准的布局打下坚实基础,为我国健康医疗人工智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焦点组(FG AI4H)第一次会议暨研讨会将于2018年9月17日至19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WHO)总部召开,欢迎国内单位积极参与。同时,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焦点组(FG AI4H)还将联合承办2018“一带一路”互联网+医疗健康大会、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能医疗论坛,联合中国相关单位提升中国健康医疗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中国优秀成果成为国际标准。

  闵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智慧健康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高级工程师。

  现任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促进与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远程医疗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C11 业务平台与应用组组长,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应用创新组组长。北京邮电大学工学硕士毕业,多年从事互联网医疗健康、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主持与参与多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计划”项目等,多次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网信办等领域政策支撑,负责或参与十余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4项。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