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可信区块链媒体特设组同期成立


  2018年9月5日下午,《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发布会暨可信区块链媒体特设组成立大会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举行。大会由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主持。

  

  中国信通副院长院何桂立致辞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何桂立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区块链是一种价值传递过程中的重要技术解决方案,是多种底层IT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凭借传输安全、信息高透明等优势,区块链正在加速社会数字化的进程,促进数字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中国信通院高度重视区块链的研究工作。2016年以来,中国信通院区块链研究团队为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和中央网信办等单位提供了区块链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多维度推进了区块链技术、应用及产业研究。今天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是研究成果的集中呈现。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继续发挥“国家高端专业智库、行业创新发展平台”的作用,加大区块链研究力度,加大资源投入,全力支持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的各项工作,为我国区块链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致辞

  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从事区块链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创业企业发展势头迅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金融、科技、医疗、游戏、教育等多个领域进行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探索,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广阔发展前景。但由于对区块链技术缺乏深层次的认知和理性分析,公众对区块链的应用众说纷纭,区块链的行业乱象丛生。坚持对区块链技术进行广泛、有效、理性、客观的正面宣传报道,介绍区块链技术现状和产业应用趋势,加快公众对区块链技术的认知,有助于营造区块链行业的舆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新华网不但在区块链宣传报道方面要履行好职责,也在积极探索区块链在文化版权方面的落地应用。希望通过可信区块链媒体特设组搭建健康、正向的区块链交流平台,充分展示区块链技术的最新发展与创新应用成果。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主持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大数据部主任魏凯代表白皮书编写组对《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进行了解读。目前,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实验探索阶段,各方对区块链的概念、适用场景、架构、技术特点、发展路线及致力于监管等还未形成共识。基于此,中国信通院与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共同编写了《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大数据部主任魏凯解读白皮书

  白皮书分为五章,包括区块链的概念和特征、区块链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区块链发展现状、区块链面临的挑战、发展措施和建议等内容。白皮书认为,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技术体系。区块链在“新型数据库、多业务主体、彼此不互信、业务强相关”的限定场景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各类区块链虽然在具体实现上各有不同,其整体架构却存在共性,白皮书提出了一种可划分为基础设施、基础组件、账本、共识、智能合约、接口、应用、操作运维和系统管理9部分的架构。区块链正呈现出一些重要的发展趋势:架构方面,公有链和联盟链融合持续演进;部署方面,区块链即服务(BaaS)加速应用落地;性能方面,跨链及高性能的需求日益凸显;共识方面,共识机制从单一向混合方式演变;合约方面,可插拔、易用性、安全性成为发展重点。目前,各国竞相布局区块链产业制高点,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正在成为主旋律。同时,区块链也存在技术、应用场景、专业人才、法律与监管等方面的诸多挑战。为此,需要引导社会客观理性认识、加强核心关键技术研究、推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完善发展政策环境。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区块链主管卿苏德发言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区块链主管、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主任卿苏德介绍了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和媒体特设组的筹备情况。2018年4月9日,由中国信通院牵头,158家企业联手,共同启动了“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 五个月来,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成员已发展至225家,陆续成立了标准与评测、知识产权、云服务、工业应用、电信应用、溯源应用、供应链金融等10个工作组,开展了多项活动,取得了诸多成果,为区块链行业规范发展贡献了积极的力量。为营造区块链行业风清气正的环境,为打造规范的区块链媒体圈和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注入正能量,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专门设立了媒体特设组。特设组由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担任组长,人民邮电报主编王保平担任副组长。特设组将从媒体自律、知识普及、树立标杆等角度开展工作,促进区块链的可信传播。

 

  接着,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何桂立为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人民邮电报主编王保平颁发了聘书。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总监付方明宣读倡议书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总监付方明代表媒体特设组发布了“区块链可信传播倡议书”。为深入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区块链技术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区块链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新华网、中国邮电报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借助“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这一平台,联合向广大媒体发出倡议:一是坚决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合法合规发布内容;遵守社会道德规范,自觉抵制低俗之风,积极维护传播秩序;坚持客观真实,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传播虚假信息。二是忠实履行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理性、客观认识区块链技术,坚持创作公众可以信赖的区块链传播内容,用新技术传播区块链技术及其相关理念,发挥媒体职能,激发区块链行业创新。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区块链工程师张奕卉发言

  最后,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工程师、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奕卉还介绍了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的情况。为推进区块链合规发展、标准构建以及监管治理等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联合主办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峰会将于2018年10月9-10日在北京召开。峰会将发布6本区块链相关白皮书或研究报告,发布10大区块链优秀应用案例,邀请近百位技术专家和上千行业精英共同探讨区块链行业发展。峰会将举办10场主题论坛,举行可信区块链黑客松启动仪式等。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