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聚焦高质量,共商县域工业发展大计——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8)在京召开


  

  为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先进经验共享借鉴,2018年11月2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8)”在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主持论坛,党委书记李勇出席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规划司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  李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余晓晖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副代表马健分别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世界工业发展趋势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代表,三十多个省市区县领导、代表参会,部分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列席。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黄群慧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副代表  马健

  会上集中发布了《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18年)》、《中国工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年)》两个重要研究成果。《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已连续四年正式发布,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张洁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我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现状,县域工业竞争力评价理念以及百强县(市)、百强区竞争力情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  张洁

  同时,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董温彦对另一个重要研究成果——《中国工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年)》白皮书进行了解读,该白皮书基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设的“制造强国产业基础大数据平台”,以数据为核心,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尤其是2017-2018年以来工业发展全景,研判了当前工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形势,对2019年形势进行了预判。自2012年起,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会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共同编撰《中国工业发展报告》,至今已连续出版7年。《2018年中国工业发展报告》书籍近期即将出版,敬请关心工业发展的各界人士予以关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  董温彦

  此外,会上江阴市、准格尔旗、新郑市工业百强县(市)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县(市)工业发展探索中取得的经验。论坛搭建了政产学研沟通的桥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陈金桥主持了高峰对话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久文,以及江阴、江山等县市代表就“新时期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高峰对话

  整场会议,硕果累累,促进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工业发展,更好促进工业高质量转型。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