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喜讯!中国信通院两项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


  在2019年1月8日召开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信通院共有2项成果获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参与项目《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参与项目《热点区域高容量无线网络的协同自组织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项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名推荐,武汉大学牵头,联合中国信通院等9家单位合作完成。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万屹参与了该项目。该项目系统地研究并建立了北斗高精度定位导航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突破了精准、快速、稳健的北斗位置服务系统核心关键技术,研制了从北斗芯片、板卡到应用终端的系列装备,建立了基于性能的中国高精度位置网服务系统,形成了面向交通运输行业应用的北斗高精度定位导航服务能力,并制定了相关成套技术标准和规范。中国信通院在项目中的贡献主要是,参与网络辅助快速首次定位技术的攻关,负责辅助北斗高精度定位(A-北斗)系统研制建设及相关标准制定。”

  《热点区域高容量无线网络的协同自组织技术及应用》项目,由北京市提名推荐,北京邮电大学牵头,联合中国信通院等3家单位合作完成。该项目提出了异构协同自组织机理,形成了高容量无线网络协同自组织技术发明,解决了热点区域基站密集导致组网容量低、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等难题。中国信通院在项目中的贡献主要是,负责网络自组织基站自启动、PCI 自配置自优化、自动邻区关系优化等技术的研发,提出了城市热点区域的异构分层无线网络的网络自组织结构和网络层的干扰协同自优化方法,以及协同信号处理方法和切换负载均衡自优化方法, 并负责项目相关技术标准的应用推广。

  未来,中国信通院将以“国家高端专业智库 产业创新发展平台”为已任,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据悉,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8项。刘永坦、钱七虎两位院士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5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