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中国信通院牵头的“人工智能赋能的多媒体应用”课题在国际电信联盟正式确立


  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局第16研究组(ITU-T SG16)全会于2019年3月19-30日在瑞士日内瓦顺利召开。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牵头创立的第五研究课题:人工智能赋能的多媒体应用(Q5,Artificial intelligent-enabled multimedia applications)经过电信标准化顾问组审批调整后正式确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为该国际标准课题的联络组织,联盟相关规范及标准活动将以联络报告,标准立项等多种形式与ITU-T国际标准进行直接输入和同步。

  

  ITU-T SG16在过去近20年中,在多媒体技术标准化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工作,开发了H.264、H.265等具有巨大影响的多媒体标准。是多媒体领域乃至信息通信产业最为重要的国际标准研究组之一。

  多媒体与AI具有天然的密切关系,图像、视频与音频等多媒体数据的编码与处理过程中,AI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并且为多媒体数据的深度应用和附加价值创造提供重要技术手段。基于上述事实,国际电信联盟标准组(ITU-T)第16研究组(SG16)内部的各国产业界与学术界成员单位形成了启动多媒体与AI交叉融合标准化研究的共识。经过多次讨论,与会代表一致同意,由中国信通院牵头设立新的研究课题——Q5,Artificial intelligent-enabled multimedia applications,以深入研究人工智能技术与多媒体应用的融合及影响,并进行相关的国际标准输出。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人工智能部王蕴韬担任该新立课题的报告人职务,并组织召开了课题相关会议。

  虽然当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多媒体应用正处蓬勃发展阶段,但相关技术融合的研究以及必要的标准化却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不仅仅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需求。新课题的设立为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在国际标准的布局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也为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优秀的国际合作平台,是我国人工智能相关研究成果国际标准化的重要机遇,对于我国人工智能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联盟将举办会议专门就人工智能国际标准活动参与及输出进行宣贯和研讨,具体会议信息请以正式通知为准。欢迎感兴趣的相关企业机构联系王蕴韬 (wangyuntao@caict.ac.cn,18611547086 )进行咨询沟通。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