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正式成立!


2021511日,超级计算创新联盟高性能计算云技术研讨会暨工作组成立会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顺利召开!“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是由中国信通院联合HPC Cloud产业各方,依托超级计算创新联盟而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前以及未来的算力市场。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腾讯云、华为云、UCloud、品高云、联想、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商汤科技、是德科技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领域专家共同见证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成立,并开展技术研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互联网中心主任田辉主持。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理事长钱德沛、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秘书长迟学斌、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所所长敖立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钱德沛在致辞中代表超级计算创新联盟,对“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的成立表示祝贺。钱德沛回顾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并提出当前我国高性能计算已经进入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发展阶段。为了打破国际技术封锁,我国既需要在高性能计算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也需要充分发挥高性能算力资源在各个领域的赋能作用。钱德沛强调,“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资源在更多领域应用落地。

 

迟学斌在致辞中代表超级计算创新联盟,对与会的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的未来工作提出两点殷切期望。首先,希望工作组可以积极推进高性能计算云在总体架构、关键指标、系统评测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促进产业规范化发展;其次,希望工作组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的技术优势,加速云计算与高性能计算的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高性能计算在更多领域的广泛应用。

 

 

敖立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向与会的各单位专家表示欢迎,并对超级计算创新联盟各级领导的支持表示感谢。敖立提出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行业应用的基本特征,高性能算力将成为行业变革的核心动力。在算力时代,HPC Cloud将与各行业深度融合,不断驱动新模式、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接下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围绕高性能计算云,从基础设施、软件研发、算力互联、产业应用四个方面进行了观点分享。他提出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从粗放走向集约已成为一个必然趋势,高性能计算云将有效地服务于未来算力市场。在大力发展算力基础设施的同时,应更加关注配套软件和应用的研制与部署,优化算力使用。在云网向算网发展过程中,应自顶向下,加强算力基础设施之间的互联互通能力。潘景山强调,未来高性能计算应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促进更多产业高质量发展。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组长穆琙博为与会代表介绍了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的相关工作。他重点介绍了当前工作组的成员情况,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信通院、腾讯云、华为云、UCloud、品高云、云端软件、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联想、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商汤科技、是德科技、盛科网络、蓝海大脑在内的15家联合发起单位。2021年,工作组计划发布业界首个高性能计算云技术白皮书,并积极推进总体架构与技术要求、关键指标与测试方法2项标准规范制定。

 

本次大会邀请了产业界专家,腾讯云高性能计算负责人陈煜东、华为云融合智算业务部总工程师张东升、联想高性能计算技术专家崔吉顺、中国联通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中心高级专家张岩分别以“高性能计算云”为主题,从技术研究、应用部署、实践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精彩演讲。

 

下一步,超级计算创新联盟“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将与各单位共同协作,凝聚产业共识,积极推动“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相关工作,欢迎业界同仁积极参与,共建高性能计算云产业生态,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速HPC Cloud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应用落地! 

 

 

申请加入“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请填写附件申请表并发送至bilibo@caict.ac.cn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加入申请表.docx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