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数据安全新基建峰会即将召开


  在数据价值日益凸显,监管环境日趋规范的新形势下,企业对于数据的管控能力已经成为影响企业发展潜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如何切实履行数据安全运营的主体责任,做好数据安全保护工作,落实合规要求,是企业未来工作或是谋划长远发展的重点问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高度关注企业数据安全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的建设工作,为切实帮助企业应对数据安全挑战,于2021年1月面向全行业正式发起“卓信大数据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企业提升数据安全多维度能力。截至目前,全国共计700家企业经过申请审核后成为本计划成员单位。同时,“计划”一直致力于面向全行业提供普惠服务,共召开“数据安全管理系列研讨会”30余场,累计为超过13000人次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为100余企业进行了数据安全管理与技术能力的验证与指导。

  “计划”经过与成员单位的前期调研及数据安全管理能力认证工作的开展发现,企业数据安全基础设施层面建设不够完善,行业中急需数据安全领域的全新基础设施。

  具体而言,在数据资产分类分级工作开展力度较弱,自身开发能力不足或是市场上相关产品费用偏高难以承担。从而导致后续数据分级管控难以落地。为切实解决成员单位实际问题,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超前布局,在发起成立之初便启动了数据分类分级工具产品的研发工作,并于2022年7月正式完善形成了数据分类分级工具+数据安全工作改进措施公益方案(DCG),为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减轻企业运营成本,DCG整体方案将免费开放给卓信大数据计划成员单位进行使用。

  同时,根据卓信大数据计划调研显示,企业在开展数字营销、数字广告或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提供服务时,在数据采集、使用、共享、销毁环节存在着数据安全风险。为帮助企业降低上述环节的风险,卓信大数据计划在2021年9月构建了“卓信ID”的全新设备标识方案并面向全行业开启公测。该标识具备受控机制、匿名机制、可变机制、过期机制,以帮助用户提升数据防护能力,降低企业数据安全风险。

  为进一步向全行业宣贯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在数据安全新基建方面的工作,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拟于2022年8月26日在京举办“数据安全新基建峰会”,届时将定向邀请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业内权威专家、企业高管等参会。峰会将围绕数据安全新趋势、新要求、新技术展开讨论,并将发布“卓信大数据计划”在数据安全新基建领域的多项成果。

  会议安排

  1、参会嘉宾:中国信通院领导及相关专家

  2、面向单位:全国互联网、金融、能源、人工智能相关企业

  3、会议主题:数据安全前沿技术、工具发布

  4、会议性质:定向邀请、线下闭门会议、线上同步直播

  5、会议规模:120人

  6、会议时间:2022年8月26日14:00-16:30

  6、会议地点:中国·北京·丽亭华苑(三层金辉厅)

  现诚挚邀请相关企业并出席本次会议。如接受邀请,请填写“参会回执”并加盖公章后发送至:zxbigdata@caict.ac.cn

  下载参会回执,因线下参会名额有限,提交参会回执后,由会务组电话确认后方可进入会场。



8月26日峰会参会回执.docx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