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中国信通院征集数字经济产业园科学运营典型案例


数字经济产业园是落实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平台的最佳实践,具有引领突破、原生创新、融合协同、转型驱动等价值效应。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是为园区产业的转移、落地、孵化、成长、发展、壮大、退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服务体系,是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现面向全国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园科学运营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深入调研总结优秀园区的典型经验,拟推出《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园科学运营典型案例集(2022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示范,为地方政府、园区运营机构、数字经济企业提供重要参考素材。现将活动详情介绍如下:

一、征集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广大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单位,着重突出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方面的发展亮点以及典型实践举措。具体包括以下四类运营单位:

(1)数字产业化园区运营单位:软件园、大数据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云计算信息园、云基地、物联网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5G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等。

(2)产业数字化园区运营单位:智能制造(终端)产业园、数字商贸园、数字文创园、生命健康园、电子商务园等。

(3)孵化创新类园区运营单位:创新中心、创新谷、科创园、孵化基地、科学园等。

(4)综合类园区运营单位: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小镇、智慧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

二、征集方向

(1)数字基建案例:重视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并高效应用于园区企业日常业务开展及数字化转型。

(2)产业协同集聚案例:推进精准招商,围绕园区主导产业方向实施卓有成效的招商集聚举措,并为入园企业提供相互交流协同的公共平台,助力构建园区内的上下游产业链。

(3)技术创新服务案例:强化创新载体、知识产权、科技政策、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领域的投入,引入领先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营造优质的技术创新服务环境。

(4)金融服务案例:提供产业基金、金融投融资、金融服务供需对接等相关服务,积极引入社会资本设立园区运营基金,并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5)数字/智慧园区案例:以“园区+互联网”为理念,融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实现基础设施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功能服务精准化等。

(6)其他公共服务案例:围绕人才实训、法律咨询、工商注册、政策申报等方面,推出新举措新实践,为园区品牌提升有实质性贡献。

三、征集流程

(1)报名案例须是已投入运营的园区实践案例,在建项目和规划中未建项目暂不在本次征集范围内。

(2)真实、可靠、优质、典型的案例有机会被纳入《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园科学运营典型案例集(2022年)》候选案例。报名材料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

(3)材料提交:下载《2022年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案例征集报名表》(点击文末链接下载),按要求填写,发送至下述联系人邮箱,邮件命名为“报名单位-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案例征集”。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14日。

四、联系方式

范老师

15521278987

fanzhengqin@caict.ac.cn

沈老师

13570211783

shenying1@caict.ac.cn

 



2022年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案例征集报名表.doc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