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2)在江苏溧阳市召开


2022年11月2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和溧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在江苏省溧阳市拉开帷幕。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分省市县(区)政府和工信部门领导、研究机构、行业协会、高校、企业、媒体等代表出席并围绕新时期县域工业转型发展关键问题共商对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从四个方面推动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在推动稳增长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全力保持县域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二是在创新、特色、融合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县域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三是在企业服务和纾困帮扶上下功夫,全力营造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四是在监测分析调度上下功夫,全力打造部省市县联动的运行平台和工作体系。


数字工信”运行监测县级节点推进计划和启动仪式


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谢志成及部分市县领导参加了“数字工信”运行监测县级节点建设、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朱宏任(左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左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右上),经济学家、泽平宏观创始人任泽平(右下)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朱宏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经济学家、泽平宏观创始人任泽平,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夯筑制造强国基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中国宏观经济展望”“金融靠前发力稳增长”做主旨演讲。



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发布多项成果

论坛期间,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发布了《2022中国县域工业发展全景图》《中国县域工业“未来之路”优秀案例》,并通过《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揭晓了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

2022年,县(市)支撑增长筑牢,经济总体发展稳中有进,工业压舱石作用深化。从区域看,东部依旧是强县最大聚集地,江浙强县数量保持领跑地位。从潜力看,县域科技创新加力提效,新兴动能培育快成长。县(市)产业集群发展方兴未艾,已跻身国家级产业集群行列。


大会还发布了《中国县域工业“未来之路”优秀案例》,邀请溧阳市、昆山市、巩义市、大东区、安宁市相关领导做经验分享。最后,论坛举办了县域工业“未来之路”先行者计划首映礼,倡议广大县(市)区以产业之基,共同探索县域工业发展“未来之路”。


下午,参会人员对溧阳重点企业开展了调研。

 

附: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2022年中国创新百强县(市)、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名单

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



来源:中国信通院

注:

(1)报告中行政区划统计截至2022年7月31日。

(2)带★表示为省内第一名。


2022年中国创新百强县(市)



来源:中国信通院

注:

(1)报告中行政区划统计截至2022年7月31日。

(2)带★表示为省内第一名。


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



来源:中国信通院

注:

(1)报告中行政区划统计截至2022年7月31日。

(2)带★表示为省内第一名。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