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2023数据安全高峰论坛暨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年度峰会即将召开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数据时代,信息化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安全风险和挑战。一方面数据战略价值凸显,各国围绕数据展开战略竞争,另一方面数据成为安全的重灾区,针对数据的攻击、窃取、劫持、滥用等手段不断推陈出新,给经济、政治、社会等各领域带来巨大风险。《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的相继颁布和实施,构成了我国数据安全领域完整的基础性法律体系,为国家、地方、行业、个人的数据安全保护提供了重要的法律参考依据,为我国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指明了发展方向。

数据安全作为国家战略方向,实现数据价值释放,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护数据安全已成为各界共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于2021年1月份正式发起,截止2023年1月已有九批共计900家企业成功加入该计划。为协助更多的企业完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卓信大数据计划”持续加快审核速度,预计在2023年2月底将有1000家企业通过审核成为成员单位。

在成立的两年期间内,“卓信大数据计划”取得的部分工作成果如下:

1. 线上线下宣导。累计召开线下峰会及线上沙龙会共计超过50余场,会议内容覆盖法律、政策、标准解读、数据安全体系建设路径分享、技术能力要求、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编写指导等内容,累计超过3万人参与。

2. 安全体系咨询。针对成员单位开放一对一数据安全体系问题咨询指导申请通道,与企业一对一进行数据安全管理工作交流,依据企业自身业务属性与管理技术给予契合企业自身的数据安全建设方案,两年内累计指导企业超过800家。

3. 数据安全认证。2021年11月中国信通院正式发起业内首个国家级认证专项——“数据安全管理能力认证(DSMC)”引起业界强烈关注,众多企业积极申请参与,诉求通过参与本项认证快速搭建数据安全体系并降低数据安全风险,截止目前已经累计40余行业超过200家企业完成申请并通过审核,正式参与到本项认证工作当中;

4. 研究成果发布。在数据安全研究方面,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牵头联合超过150家各行业头部企业陆续编写了《数据安全管理实践案例集》《大数据平台安全研究报告》《移动互联网数据安全蓝皮报告》《移动数字广告与互联网反欺诈蓝皮报告》等。

中国信通院在倡导、协助企业数据安全合规自律的同时,呼吁广大企业与中国信通院一道共建数据安全生态。

在2023年,众多企业面临的数据安全形势将愈加严峻,为更好地帮助行业解析数据安全发展趋势,解读数据安全建设中的重点问题,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拟于2023年2月24日召开“2023数据安全高峰论坛”——暨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年度峰会。


会议主要内容

  • 2023年数据安全发展趋势解读

  • 2023年企业面临数据安全挑战分析

  • 中国信通院卓信大数据计划1000家成员单位公布

  • 中国信通院与行业专家解析数据安全管理与技术要点问题

参会方式

会议形式:成员单位定向邀请、闭门会议

会议时间:2023年2月24日 14:00-17:00

会议方式:线下会议

会议地点:中国·北京

参与方式:填写“参会回执”(点击文末链接获取)并加盖公章后发送至咨询邮箱

咨询邮箱:zxbigdata@caict.ac.cn



2023数据安全高峰论坛参会回执.docx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