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CAICT观点
信用评价机制在云服务领域的具体实践
作者:徐恩庆、张琳琳            发布时间:2019-04-17

  摘要:近年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国内外关注的重点。工信部将信息通信领域监管重心由事前逐步转向事中事后,并积极探索推动市场信用管理机制建设。云服务行业信用管理工作在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行业组织的多方推动下,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阿里云、腾讯云等11家企业率先获得云服务企业AAA级信用。信用评价机制在云服务领域的具体实践,对整个信息通信领域信用管理工作有开创性和示范性意义。

  一、发达国家信用体系相对完善,国内重点行业逐步建立正向信用管理机制

  美欧发达国家信用体系较为完善。目前,发达国家经过探索和实践,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例如,美国具备较为完备的信用法律法规体系,其信用体系发展主要依靠市场管理运作的信用模式,信用中介机构在其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大陆国家建立了政府主导的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社会信用信息网络数据库,保障信用信息高度集中。

  国内建筑、互联网金融等重点行业逐步建立正向信用管理机制。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部分重点行业已经率先开展了信用管理工作。例如,建筑行业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开展了全国建筑行业AAA级信用企业评价工作;互联网金融行业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管理中心发起,对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信用评级工作。目前,这些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为信用管理工作在更多行业渗透和推进做出示范。

  二、云计算产业发展进入成熟期,多方面基础促成云服务信用管理体系

  云计算市场增速较快,整体产业进入成熟期。随着云计算步入第二个发展1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趋于稳定增长,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高速增长阶段,2017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691.6亿元,增速34.32%。截至2018年12月,超过500家企业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云服务(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许可资质,预计未来几年云服务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云服务市场管理重心向事中事后转移。近年来,工信部将信息通信领域监管重心由事前逐步转向事中事后,并积极探索推动市场信用管理机制建设。2017年工信部公布了修订后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2号),深刻落实了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关要求。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建立失信名单和惩戒制度的明确提出,揭示信用管理工作已成为工信部后续重要工作方向。

  云服务行业协同治理机制初步形成。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组织国内主流云服务商于2017年成立云服务经营自律委员会,有效促成了云服务行业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模式。2018年初,云服务经营自律委员会正式发布《云服务经营自律规范》,重点明确了云服务技术合作和公平竞争方面的要求,从场地设施、合同票据、商标品牌、数据安全、SLA权责等方面予以细化和规范。云服务企业合规经营工作得以量化评价,为建立信用评价体系打下了不可或缺的基础。

  可信云评估为云服务行业率先推行信用管理打下基础。评估云服务能力是评价云服务企业信用水平的必要前提,可信云评估工作的扎实基础是云服务行业能够率先推行信用管理的重要原因。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从2013年开始持续开展可信云标准和评估工作,推动建立云计算服务信任体系,目前已形成覆盖云计算服务和软件评估,运维、安全、风险管理等专项能力评估,政务、金融等行业云评估在内的多维度全流程评估监测体系,在加速市场成熟周期和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三、多方推动下云服务企业信用评级顺利开展,促进云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云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办法》明确依据三方面工作开展信用评价。云服务经营自律委员会于2018年初正式发布《云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办法》,明确依据三方面工作开展。一是不良失信行为记录情况,主要指云服务企业被记录在工信部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和失信名单的情况;二是自律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指云服务企业在签署《云服务经营自律规范》和具体遵守相关自律要求的实际情况;三是服务能力可信情况,主要指云服务企业在通过第三方机构的服务质量可信度的评估情况,该部分工作主要参考可信云云主机分级评估结果。综合三方面工作将云服务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AA、AA、A、B、C三等五级。

  第一批云服务企业信用评级工作顺利完成。2018年云服务经营自律委员会依据《云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办法》组织自律委员会成员开展云服务企业信用评级工作。综合三方面内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阿里云、腾讯云、华为、金山云、UCloud、京东云、浪潮、迅达云、网宿11家企业率先通过AAA级信用评估,为推动云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做出了较好的示范效应。云服务企业在守法经营、切实自律和提升可信服务能力方面积极性大为提高。2018年下半年,云服务市场低价中标事件明显减少,企业间技术合作合规意识显著提升。

  四、积极完善云服务行业信用管理工作的建议

  云服务行业信用管理工作在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行业组织的多方推动下,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对整个信息通信领域信用管理工作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意义。但这项工作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后续可从以下几方面强化工作,不断完善。

  一是加强推广力度,做好相关培训和宣传工作,引导更多企业加入到自律委员会相关工作中。二是跟踪研究新问题新挑战,比如,在前期信用评级过程中发现,部分持证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可能会带来服务权责划分不清晰、监管系统对接责任不明确等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现有监管规则需要与时俱进,行业规范应发挥灵活优势,及时作出应对。三是不断探索守信激励,推动落实对守信云服务企业的激励措施,为守信企业营造更好的经营环境。四是进一步完善信用评级机制,立足维护云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的基本原则,对信用评级流程、公示机制等细节做好优化,保障信用评级工作自身能够长远发展,真正做到给企业做好持续服务。


  作者简介:

  徐恩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业务主管。

  联系方式:xuenqing@caict.ac.cn

  张琳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工程师。

  联系方式:zhanglinlin1@caict.ac.cn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