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CAICT观点
韩国5G全球率先商用,对我国有哪些启示?
作者:任然            发布时间:2019-11-11

  2019年4月3日,韩国SKT、KT及LG U+三家电信运营商率先宣布启动5G服务,成为全球首个5G商用国家。同年6月6日,工信部向电信、移动、联通及广电发放5G牌照,借鉴韩国5G发展经验与教训对于国内运营商快速推动5G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整体发展良好,市场活力得到激发

  韩国5G用户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普及速度远高于4G初期。韩国科学和信息通信技术部发布数据显示,截止9月9日,韩国5G用户数突破300万,预计至2019年底5G用户数将达500万,即每10个韩国用户中将有一个使用5G,用户规模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同时,对比4G初期,5G商用普及表现的更为迅速。韩国5G用户数69天突破100万,渗透率将近2%,平均每日新增5G用户1.5-2万,远高于4G初期用户突破100万耗时150天增速。

  韩国5G DOU与ARPU双增长,实现增量+增收。根据韩国科学和信息通信技术部,韩国5G用户平均ARPU达到7.35万韩元,较4G时期4.2万韩元ARPU提升了75%。Q2季度,韩国5G DOU达24GB,4G DOU为9.5GB。5G DOU 将近是4G的三倍。ARPU及DOU两项重要指标呈现双增长,表明韩国5G商用将有望为运营商带来新的增收。

  韩国5G商用或改变运营商市场竞争格局。5G商用之前,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SKT、KT、LG U+市场格局接近5:3:2。5G商用之后,根据韩国科学和信息通信技术部,截止9月3日,5G市场占有率方面,SKT占有率达41.4%,位居首位,用户数达79万人;KT占有率为31.2%,用户数达59万人;LG U+占有率达27.4%,较4G时期提升了7.1个百分点,用户数达52万人。韩国电信运营商市场竞争格局逐渐演变为4:3:3。

  从资费、终端及内容发力驱动用户规模增长

  推出极具诱惑力5G资费套餐体系,套餐资费整体略高于4G,平均每GB资费大幅低于4G。三大运营商资费套餐持续延3G、4G时代的体系,整体套餐分为四档,其中第二档150GB能够满足绝大数用户需求,将近92%的用户选择此档。不同运营商则采取差异化资费优惠策略来吸引用户。5G商用前期,SKT部分套餐在6月31前购买可不限量至年底,LG U+部分套餐6月前购买享4倍流量,KT则推出不限量套餐。根据华为数据显示,韩国5G套餐每GB资费比4G下降3~10倍,其中Slim档为4G的1/3,Standard档为4G的1/10,Prime档为4G的1/5。

  推出有力度的终端补贴及销售回扣,降低用户入网成本。韩国用户在其合约机到期需更换手机时,会倾向于选择手机终端补贴力度最大的运营商携号转网。韩国运营商则充分利用5G初期用户需求心理,通过大幅度补贴手机终端,以成本换取规模。以LG V50 ThinQ 5G手机为例,韩国市场售价为120万韩元,运营商的部分门店会提供多达60万韩元的折扣,并附赠流量及额外补贴,基本属于免费赠送给用户。LG U+第一年对VR业务免费及头盔免费试用,KT对Super VR及5G可穿戴360度相机降价促销。

  以2C/2H内容业务为突破口,推出VR/AR大流量业务。在商用初期,韩国三大运营商主要以提供内容业务为主,包括游戏、社交/直播等,向2C/2H要效益。SKT实施多媒体及游戏策略,例如推出低时延社交直播、12KUHD视频和视野更宽的棒球直播,与多家世界级VR/AR运营商合作推出5G流媒体游戏。KT率先开展基于5G的视频、游戏等内容服务,推出4K无线VR服务“KT Super VR”及可穿戴式360度VR相机,希望通过VR服务攻占5G媒体市场。LG U+消费者5G业务中推出五大新业务,提供独家媒体内容,包括U+职业棒球和U+高尔夫、U+偶像直播、U+AR、U+V,将资费套餐与内容结合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5G网络、成本、应用问题为其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韩国5G快速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用户规模发展的同时,也为其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一是韩国5G网络质量较4G成熟期并不具备显著优势。韩国5G建网策略选择的是NSA网络制式,在带来5G网络快速铺设的同时,也明显限制其网络速度。根据Opensignal发布的韩国5G网络实测分析报告,韩国5G网络下行平均速度为111.8Mbps,较4G旗舰手机75.8Mbps仅高出48%。二是高昂的终端补贴和销售回扣不可持续。巨额的终端补贴和销售回扣如同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刺激用户规模迅速增长,另一方面扭曲了终端的实际成本,过度消耗了运营商的营销费用,形成以成本换规模的局面,最终导致运营商不同程度的内耗,难以持续发展。以LG U+为例,5G初期竞争消耗了大量营销费用,导致第二季度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不得不在后期降低补贴规模,逐渐陷入竞争劣势。三是尚未出现现象级的5G应用。鉴于目前韩国5G网络为NSA网络制式,在低时延等性能方面未能真正满足诸多5G场景需求,仅依靠VR/AR内容相关应用尚不足以匹配5G网络独有的优势与性能。

  韩国5G发展对我国启示

  纵观韩国5G商用以来取得的整体成效以及存在问题,文章认为我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汲取经验和教训。一是韩国地理狭小、人口相对集中,所以5G能够做到快速连续覆盖,这与我国多数省区的既有人口高度集中、也有地广人稀的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我国在实际推进5G商用进程中,要因地制宜,按需稳步推广。二是政府需在推进5G商用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政府需要积极推广5G商用,多种形式统筹支持5G网络投资、建设,加大扶持力度,降低运营商建网成本,从而加快5G建网速度和保障5G网络质量。三是运营商在5G初期应侧重打造2C业务布局,率先切入内容端,加大对内容的投入力度,以VR/AR、云游戏等为突破口,打造丰富的5G应用场景,通过优质的内容服务快速拉升新用户规模及增强客户粘性。四是针对消费者,高额补贴及促销策略在初期对吸引用户具有明显作用,但不具备可持续性,运营商需要持续打造优质的5G网络,结合用户偏好创新5G应用,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感。


  作者简介:任然,经济学硕士,现就职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战略与运营研究部(广州),研究领域为电信企业战略规划与管理。

  联系方式:renran@caict.ac.cn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