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员工风采
【礼赞】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余晓晖


中国信通院        2017-06-02

  【前言】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工信部直属机关工会开展了网络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院工会、院团委依托院官微平台,联合组织开展了“五月礼赞”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展示近年来院里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群团归口荣誉为主),其事迹材料分别同步转载至院党建网站。

  让我们以先进为榜样,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乐于奉献的精神,以工匠精神打磨“信通品牌”,为院的改革与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简介】

  余晓晖,现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同志学风严谨,勤于钻研,拥有良好的科研职业精神。在他的直接指导和带领下,信通院为我国“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重大发展战略及决策的制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主持的项目,曾获邮电部科技进步奖、中国通信学会科技技术奖等10多项奖励;2000年,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称号;2010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事迹】

  余晓晖同志从大学毕业就到信通院工作,与单位一起亲历了我国信息通信业由小到大、由弱渐强的历史进程,为我国通信业跨越式发展和产业创新壮大起到了推动作用。

  余晓晖同志学风严谨,勤于钻研,拥有良好的科研职业精神。作为业界知名学者,他在科学研究和学术观点方面成绩显著,表现极为突出,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余晓晖同志主持了国家相关部委有关宽带、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系统性研究,形成了总体战略、技术与产业体系、发展与管理政策等一系列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相关领域的产业发展、行业管理和政策制定。

  2008年,他带领的“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从移动操作系统、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到对平台化竞争和产业生态系统的影响,从开放体系、移动应用等重大变革到我国的战略、路径与政策建议,都做了系统的研究,对移动互联网变革态势和规律做出了前瞻性研判,提出了移动互联网是发展方向的结论,这比2010年国内业界达成较普遍共识提前了两年多,主要结论放到现在也不过时。此后,余晓晖又在院里的支持下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和中国工程院的物联网课题,在国内首次对物联网开展了全面系统性研究,提出了物联网内涵定义、核心要素、网络体系架构、技术产业体系和产业图谱、我国发展战略与路径及相关政策,研究成果被多个部委应用,有力支撑了国家物联网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物联网专项行动计划等制订和出台。

  2011年起,余晓晖担任信通院总工程师。作为信通院科研及政府支撑工作的总负责人及学术带头人,他带领全院不断完善科研机制、提升科研水平、打造人才梯队。在他的直接指导和带领下,信通院为我国“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云计算、物联网、《中国制造2025》、“宽带中国”战略等重大发展战略及决策的制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国信息通信领域最重要的支撑单位之一。

  勤奋、专注、敬业,严谨,是与他共事过的领导职工对他的评价。与他的团队有过多次合作的某国外机构用“专业”一词来评价他们,其一是科研态度专业,对ICT领域的研究有着一以贯之的诚意,其二是科研方法专业,对ICT领域的研究深入透彻科学。余晓晖认为,求真务实是信通院的学术传统,他承担的课题取得成绩获得奖项,无不得益于此。

  数字双胞胎,工业云和工业数据平台,关键软硬件的支撑……余晓晖带领着团队乐此不疲地进行着系统性研究,一边脚踏实地地奋斗着,一边壮志凌云地憧憬着。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