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员工风采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魏凯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中国信通院        2021-05-12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授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魏凯同志扎根信息通信科研和标准化一线,把本职工作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自觉结合,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研究和落地实施。疫情期间履行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组织研发上线“通信行程卡”,主动请缨奔赴复工复产工作一线,在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表现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不断奋斗中,中国信通院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先进典型和榜样,院广大职工要以他们为激励,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立足岗位职责,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以实际行动为两个强国建设提供不竭动力、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魏凯同志简要事迹

  拿起数字化技术武器投身抗疫战斗。2020年2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落实党中央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施“精准防控”的要求,在领导的指导支持下,魏凯牵头研发“通信行程卡”系统。接到任务后,他作为项目负责人,连夜拿出设计方案,连续一周无休,带领团队争分夺秒连续奋战,克服人手不足、资源短缺、数据整合困难、技术实现复杂等难关,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完成开发,并协调三家电信公司联调,2月13日上线短信查询服务,2月29日正式上线网页版查询服务,后又迅速推出了小程序版、APP版,纳入国务院客户端使用。通信行程卡面向全国16亿手机用户免费提供行程查询服务,日均查询1000~4000万次,已累计服务80亿次,在全国各地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复工复产工作。2月底,行程卡开发告一段落,他得知上级主管部门要向各地派出复工复产联络员的消息,就再次申请奔赴前线,2月27日报到,2月28日下午就作为浙江组联络员飞抵杭州。一去就是80多天,至5月19日完成任务后才返回北京。在浙工作期间,他与组员行程20000余公里,走访浙江11个地市51个县市区,协调解决了近200家企业的政策落地、产业链配套、国际运输、融资支持等具体困难问题;实地调研151家企业,召开42场座谈会,撰写了10份详实的复工复产专题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期间,根据组织安排3月14-22日赴安徽参加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作为第二组组长带队在阜阳、蚌埠等地工作,高质量完成任务后又即刻返浙继续工作。

  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研究和落地实施。2015年以来,大数据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日益成为党中央高度关心的重大问题。魏凯同志作为中国信通院最早从事大数据研究的人员,从零做起牵头组建了院大数据研究团队,目前已经形成一支近百人的专业队伍。他深度参与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文件起草,并作为起草组牵头人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的研究支撑工作。在支撑国家战略同时,他也主动作为,积极把国家战略落到实处。为了破解国内大数据标准缺失、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数据治理能力薄弱等困境,他牵头创立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数据治理委员会、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隐私计算联盟等组织,制定了上百项技术标准,引导形成行业共识,助推产业不断成熟。他积极争取各种资源,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共建“大数据协同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流通交易国家工程实验室”,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可溯源科学大数据标准规范与评测基准”等课题,超前布局区块链技术研究,带领团队为上千家企业提供测试和咨询服务,通过这些具体工作为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落地贡献力量。

  为通信技术国际标准化做贡献。魏凯同志自2006年起就一直活跃在国内外标准化舞台上,先后担任国际电信联盟(ITU-T)多个课题组的编辑人、副报告人和报告人、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工作组组长等职务,牵头制国际标准4项,提交上百篇国际标准提案。他于2017-2019年当选国际电信联盟(ITU-T)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标准焦点组(FGDLT)主席,工作成果得到ITU-T标准化顾问组(TSAG)大会和国际同行高度认可,为我国产业界争取了更大话语权。他长期担任ITU-T第十六研究组国内对口组组长,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铺路搭桥,为国家标准化事业贡献了力量。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