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通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通院动态
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出席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培训会做专题授课


  12月18日,“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工作培训会”在武汉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应邀出席并以《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题进行专题授课。

  

  余晓晖以“数字浪潮与数字经济:各个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开篇,通过分析各国数字经济的规模以及数字经济内部结构变化,指出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未来各国竞争的重点,并对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工业4.0等概念进行了对比分析。

  接下来,余晓晖总结了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重点及典型案例,并重点介绍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有自己的特色,可概括为一大联盟、两大阵营、三大路径、四大模式。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总体来看,发展势头良好,但仍有不少短板,基本与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以工业互联网的基础网络体系为例,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正在抓紧建设中,年内将完成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5个顶级节点的部署,并实现互相连接,工业外网也已具备较高的水平,但我国中小企业的比例较重,很多工厂还未完成生产体系的网络改造,工业内网同美国、德国尚存一定差距,整个工业体系的网络化改造仍是一个长期任务。

  最后,余晓晖从政策、网络体系、平台体系、安全体系、技术产业等七个方面总结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本特点,从政策进一步落地、打造标杆网络、平台可持续运营、完善安全保障等方面对工业互联网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介绍和展望。

  本次培训会由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举办,来自湖北省人民政府、经信厅、发改委、通管局、各市州主管部门领导,以及东风汽车、华为、移动、联通、电信等相关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0
新闻动态 科研能力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学术期刊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